《秦明·生死语者》:真实法医破案现场

2020-04-03 18:10:49

《秦明·生死语者》电影改编自《尸语者》,汲取原著的灵感和细节素材,配之以当下案件的复杂特性,让这一IP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主创们并没有赋予秦明更多的传统偶像色彩,而是以着力还原他的人物本色为基调。《秦明·生死语者》其实告诉我们两件事情:在极端条件下,人性不一定经得住考验;而法律,必须得经得住考验。

电影里,秦明宛如神人,通过触摸死者的尸体就能感知体温并判断出大致的死亡时间,所谓的“鬼手”就是因此吧?在普通人眼中的宛如“问询鬼神”的高超技艺是法医的必备技能,正义感和职业的使命职责让法医这个职业有了温度,也消除了大众对这一职业的误解。正如秦明本人在首映礼上说:“我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做着这样的工作,大概是热爱吧。”这部电影也是向公众展示了一个默默无闻的领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向警察致敬。

对凶案死者最大的敬畏就是还原真相,而法医这一职业,就是为了让尸体“说话”,活人可能会说假话,而尸体只会呈现真相。一直以来,法医这份工作似乎一直被大家下意识地附加上了“神秘感”、“敬畏感”的标签。的确,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身为法医的秦明就是从一具具尸体开始,进而揭开一桩桩凶案的真相。秦明不仅仅是个普通人,他是法医也是警察。因此,“惩恶扬善”、“伸张正义”、“还原真相”的责任与担当,迫使秦明需要一次次经历、克服并超越普通人难以想象的恐惧,并要克服常人应有的情感波动,保持最冷静睿智的判断力和观察力去全力寻找蛛丝马迹。

真实法医破案现场,凶案疑云步步升级,法医秦明鉴证追凶,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法医这一职业更加直观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一方面消除了大众对这个职业的偏见,另一方面展现了一个默默无闻的领域。“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喜欢法医秦明系列小说的读者,一定会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与电视剧版本对比,电影版更突出矛盾,把法医这个职业介绍,有当年看刑事侦缉档案的快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