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陶昕然演绎可恨可怜冯曼娜

2020-04-03 13:02:11

《胭脂》的故事虽然是抗战题材,但融入了更多年轻人喜爱的“特工”、“爱情”、“悬疑”元素,让剧情更加受年轻人的欢迎,而剧中冯曼娜这个人物可恨又可怜,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角色。

蓝胭脂和冯曼娜本是闺蜜,但因为命运的颠沛、私人恩怨以及动荡时局的捉弄,一个成了救国会的精英特工,一个沦落为日特高课首位女指挥官,分别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冯曼娜要投靠日本人,但其实如果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冯曼娜的悲剧其实也颇为引人同情的。

冯曼娜在短短的几个时辰之内,接连遭遇了母亲跳楼身亡、父亲车祸惨死,至亲至爱的人横死在自己面前,人生的崩塌瞬间导致人性的崩溃。紧接着被父母生前的间谍身份所震惊,再加上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雪上加霜,最致命的是她明明不是间谍,数日前更是身怀家国排练抗日话剧,却在一夕间成为军统通缉的叛国要犯!走投无路,仿若“过街老鼠”,桥的两头,国民党和日军的枪炮都对准自己,冯曼娜被推向孤立无援人生的悬崖峭壁。所以,当青木施以援手时,冯曼娜明知他不怀好意但仍没有办法拒绝,尤其传统观念的家仇未报,是压垮冯曼娜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

平心而论,冯曼娜一角非常难以把握,只因角色瀑布式命运下其驾驭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但陶昕然无惧角色难度系数飙高的考验,以扎实,娴熟,爆发又细腻的表演,为角色注入最强大的精神灵魂。而且从冯曼娜的整体角色发展来看,陶昕然更十分注重调节不同的演技模式,点滴入微层次分明的打磨雕刻出角色不同人生境况和价值信仰转变的过程。

冯曼娜在陶昕然的表演中越发有了鲜活感,也越发狠辣凌厉。随着剧情的铺陈延展,冯曼娜进入特高课身为第一女指挥官,彻底的放逐自己的背叛与信仰。陶昕然以体验式演技深入演绎,将角色的时而狠辣,时而矛盾,时而神经质的多面特点层层剖析打磨,不断释放冯曼娜人性中的黑暗因子。最终,令人看到的不仅是一个狠辣无情的女间谍,更是一个更加饱满富有张力的悲情女性角色,这就是陶昕然的演技功力。

冯曼娜固然可恨,但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她是经历过不可逆转的瀑布式人生和堪比地狱般的心理煎熬后才无奈的迷失信仰和价值观,有时候人生很多无奈多是出于本能的选择。当然了冯曼娜虽然有同情分,但依然是一个人性的反面教材。此外特别值得称道的还有表演者陶昕然,在她炉火纯青的演绎下,冯曼娜的人性之殇绽放的足够淋漓尽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