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神的迷宫》:讲述西班牙历史的电影

2020-04-02 10:58:52

《潘神的迷宫》是由吉列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美国奇幻电影,该片以1944年二战期间的西班牙为背景,讲述12岁的奥菲丽娅在百无聊赖之际,却意外打开了另一扇魔幻之门,并要完成三个考验的故事。

《潘神的迷宫》现实的部分讲述了西班牙人和法西斯的对抗,其精神内核依然是“舍己为人”,革命的成功决不能依靠别人的鲜血。我想要具体理解魔幻里的种种隐喻,必须要了解西班牙历史。我不喜欢历史,但我相信《潘神的迷宫》一定是有隐喻的,明白隐喻的内容才能真正体会到电影的精彩之处。

奥菲利亚的选择是每一个正义之士的选择,在面临荣华富贵的诱惑时,谁能禁得起呢?尤其是奥菲利亚在此之前,已经接手了潘神给的另外两个任务。这就意味着她已经为回归地下王国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在这种时候放弃往往更加不容易。因此,奥菲利亚放弃刺杀弟弟而通过考核的选择,是电影的立场和价值取向。反应到现实中就是西班牙的战士不愿意屈服于法西斯,他们相信只要奋力抵抗,正义最终总会归来的。

大人们总是不相信童话,在奥菲利亚讲童话,在告诉妈妈她见到神仙的时刻,在继父找到妈妈床底下的树根精时,大人们总是不屑一顾。这一点让我想起了《小王子》中主人公小时候画的一幅画,明明是蟒蛇吞噬大象,但大人们说是帽子。往往孩子的世界是很孤独的,比如在电影中的奥菲利亚,她的孤独就在于爸爸的死去,妈妈又嫁了人。没有人宠爱她,更没有人陪她玩。这些都不重要,更要命的是,每天她都要看着继父残害生命,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真的是巨大的痛苦。

于是,在奥菲利亚的世界里出现了潘神,出现了潘神的迷宫,她开始信奉自己是地下国度的公主,但一切都是虚幻的。在电影的片尾,继续在迷宫中找到奥菲利亚,当时的奥菲利亚正在和潘神交谈,但是以继父的视角给到奥菲利亚镜头时,潘神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潘神是奥菲利亚幻想的一个人物。

最后的最后,奥菲利亚死去了。在那样一个战乱的时代,导演陀螺给了小女孩这样一个结局或许是最人性的。妈妈不在了,她的潘神也将在最后一个月圆之夜消失,假若她活下来,还有什么是值得留恋的呢?没有,什么都不值得奥菲利亚再开心,因此离开时最好的选择。相反,在死去的时候,奥菲利亚在自己的幻想中到达了地下国度。通过了潘神的考核,这对于奥菲利亚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