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死亡半径》:人性本善

2020-04-02 10:53:36

影片《死亡半径》讲述了利亚姆从车祸中醒来后不记得自己而进入镇子寻求帮助过程中发现只有死人,却很快发现了可怕的真相的故事。

划分到科幻片的领域,大多是东西方文化差异,我感觉这是一部文艺片。是一个反应被都市生活压力迫害的以致变态男性,如何被唤醒的故事。《死亡半径》大约表达了这样一个主题:任何一个变态只是迷失了,都可以被唤醒,人性最终是向善的。

影片中不断的出现一句话,露丝说:这不是你的错。到底算不算是利亚姆杀了那些人,如果算,利亚姆受罚岂不是很冤枉,如果不算,利亚姆何来的那些愧疚?必须重视一个细节,影片后面揭示给观众利亚姆是一个杀人变态狂的身份,似乎隐隐之中利亚姆做过的事,他一直有内疚,就算利亚姆确实失忆了,也心存不安。

西方国家和“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性论恰好相反,他们认为人性本恶,因此彼此之间需要防范,讲究以武器、法律去保障自身的权益,去矫正人本身的恶。利亚姆出场的时候满头血迹,发现自己有致人死亡的能力时,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想导致更多的人死去,我们觉得他是个好人。但露丝发现利亚姆的日记后,一个变态杀人狂的形象戏剧性的展现在观众面前,他是一个坏人吗?不是,他只是迷失了。

这事儿很矛盾,最先矛盾的是影片中的角色露丝。她应该一枪解决利亚姆,利亚姆曾杀害了她的亲姐姐以及另外的若干女性,但露丝没法扣动扳机。我们回顾露丝和利亚姆相关的经历:利亚姆车祸后并没有想杀任何一个人,甚至还想让靠近自己的人远离,看到逮捕他们的警察倒地后,利亚姆无限懊悔,连同利亚姆的杀人日记本,还有她自己打算跳河时利亚姆的出手援助,露丝一一目睹。好与坏交织在一起,坏都会被解释成外力影响,但好就是实实在在的好,确实露丝没有开枪。纵然利亚姆被露丝原谅,但他自己不能。

结尾处,利亚姆送中枪的露丝到医院,病床被推走时他没有跟上去,我以为一个变态狂的变态本性又要爆发了,他是不是想杀了医院里所有的人,但《死亡半径》狠狠的羞辱了我的荒诞,真正的人性是利亚姆自杀,不管是他自己想解脱,还是想拯救旁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