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雾》:阶级永远难以逾越

2020-04-02 17:39:24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表面上想要相互理解的故事。《薄雾》中一个成功人士,他是一个热门电视节目的常驻嘉宾,同时也是一个大学的教师,他的著作被很多人传颂。但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社会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却有着一个毛病,他喜欢偷窃一些小玩意,并且乐此不疲。

由本片来看,真正的理解确实很难。保安是孤独的,因此想要结识更多的朋友,但是他不知道如何与别人成为朋友,或者说不知道与人交朋友的正常做法是什么。因此,保安一开始就用了一种非常错误的方式来和名人成为朋友。与人成为朋友的方法千万条,保安独树一帜的方法却在一开始就将自己逼上了死路。威胁通常应用于敌人之间,朋友之间如果用威胁来连接,那么就不会是一种非常稳固的状态,这算是一种与利益挂钩的联系,一旦这种联系关闭了以后,或者说利益关系不在,那么他们之间的关系自然是荡然无存。保安理解不到这一点,他只是天真的认为自己想的就是名人想的,自己可以理解名人的,但是结果却赤裸裸的呈现给了他。这本身就很悲催。

而鸣人是知道的,一个光鲜亮丽的人,或者说一个表面上光鲜亮丽的人,背地里并不一定是与外表相偎依的。表面上光鲜亮丽的名人,甚至是大学的教授,本身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人,但是背地里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偷。这个时候,任何为他脱罪的行为都是可耻的。这样虚伪的人自然是不会跟一个小保安成为真正的朋友的。所以一开始两个人的诉求就是不一致的,最终的结果虽然是两败俱伤,但是却也对于这个简单的道理进行了深度说明。

阶级的逾越本身就不容易,而使用暴力方式来为自己求得一份友谊更是不可取。保安是一个孤独的的人,他有着自己的诉求,而这种诉求在名人看来本身就是错误的,而名人自己对于这种诉求的理解,同时也说明了自己本身就不是一个高尚的人,对外树立的形象,与真实内心还是存在着差异。最终将这件事情的解决方法诉诸于暴力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当你想杀了我的时候,我只想跟你做朋友”可见,不同的人之间的理解和共通确实是个难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