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路相逢》:一个黄河边的故事

2020-04-02 12:32:22

《侠路相逢》是由邵亚峰编剧并执导,姜武、邵兵、姚娆主演的警匪故事片。讲的是一个黄河边的故事,剧组在黄河边奔驰了一万公里,几乎都是山间公路,到处是隧道、弯道、陡峭的护坡。

《侠路相逢》的案情并不诡异,但导演却利用了大量巧妙的细节、精心埋下的伏笔以及对真相与人性的层层追问,使故事最终变得很不简单。全片节奏紧凑、剪辑凌厉,很多转场镜头就像一把把明晃晃的尖刀,戛然而止,干脆利落,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清新、美妙,率性,风格鲜明。

随着剧情的铺陈延展,巨大的反转之下,此前设置的诸多细节令人恍然大悟。比如,姜武与薇薇聊《罪与罚》,讲述书中男子由于贫困而偶然走向犯罪的细节,就是巧妙埋下的伏笔,随后又通过薇薇在书店买书而给予了强调。薇薇跟老蒋冲突时的那一记耳光,其实也痛苦地打在自己身上。多少委屈与不甘,无法躲避的真相,象残酷的刺,深深地刺痛你却不曾与你商议。

影片真正的重心似乎并不在于仅仅讲出一个迷雾重重的陈年案件,而是要精心描绘一些打动人心的情感。比如,对于主角老蒋,用下属的话说,如果没有20年前的那场变故,他本应立功授奖,早已功成名就,不必象现在这样还奔波在基层警局。而当年的老蒋内心纠结之极,有自责、有愧疚,也有不甘,自责行动失败,愧疚同事牺牲,不甘仇人逍遥法外,所以病床上的他谢绝了所有荣誉。

薇薇几次痛苦地回忆童年生活,也不仅是凸显她孤身生活的心酸和悲戚,更意在勾勒出父亲的为人与生活经历,他爱女儿,爱妻子,爱家庭,但作为基层警察,家境清贫,并没有给妻女提供优渥的生活。

故事的结尾,一场延迟20年的正义审判,在薇薇的两声枪响中结束,呼应着电影开篇猛然切入的枪声。薇薇伫立于大风吹拂的芦苇,但不是惯常胜利的欢喜神情,而是突然眼眉低垂,现出难以言说的悲伤,肃穆低沉的音乐涌起,淹没了宽广的河谷。20年前惊心动魄的30秒,是一场巨大的悲剧,也是正值青春年华的父亲的罪与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