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王国》:任重的走心之作

2020-04-02 15:22:41

《寂静的王国》是2017年瓦妮莎·布兰奇主演的一部微电影,讲述了两个癌症病友Tony和Katie之间真挚的爱情故事,以及与病魔死神抗震的心理历程。尽管影片的主题相对闫肃沉重,但故事却是欢快活泼的。

影片的剪辑干脆利落也是一大亮点,开篇倒叙手法让观众快速进入男女主角的生命轨道。随着镜头的闪回,穿插回忆的重现,剧情开始不断铺陈延展变得更为紧凑,并且凌厉的拍摄手法将本来不算曲折的故事变得富有张力和感染力。伴随男女主角的欢笑和泪水,平静或怀念,分离或死别,体味悲欢离合世事无常的平凡和波动。

任重也非常注重细节的展现和运用,比如男女主角沟通的关键道具书信和日记本成为片中最温暖人心的元素。Tony通过走廊的一个个便利贴认识了乐观开朗的Katie,两人的距离因为一个精美的日记本而消除,并且影片在Tony和Katie用日记本定情环节中设计巧妙,少男少女对爱情的娇羞和纯真被释放的淋漓尽致,那一瞬间让人看到爱情的美好短暂忘却死亡的压迫感。

毫无疑问影片无论是整体构架还是细节雕刻,都是很成功又兼具温暖力量的,同时又不乏深刻的主题探讨。应该说该片作为任重导演生涯的处女座,在惊喜之外更多的是疑问,为何赴美学习导演专业的任重不挑选常规留学生都会选择的中国题材,反而冒险选择了外国故事进行深度挖掘?

这要回归到任重赴美学习的初心,以及他作为演员懂导演身份转变的重要价值观。短暂的卸下演员的身份开始导演的职业之旅,任重面对的并不算陌生的世界但却在学习相关课程之后对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自己也曾表示学会从导演的角度看待电影,对如何制作影片包括各个细节如开支成本的掌控都做了细致的学习和研究,以至于影片的拍摄过程基本都是两条过,非常顺利,可以说任重在导演道路上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

从对导演梦想的启程,到持之以恒的去圆梦,导演身份赋予任重新的世界和价值观,他果断舍弃商业角度转而攻克触动人心的现实题材,最终拍出了《寂静的王国》这样一部干干净净却相当引发思考的深刻影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任重在影片中在影片中客串了路人甲的角色,此举是为了向希区柯克导演致敬,心怀敬意,怀有信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