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走火》:对于社会话题的深刻关注

2020-04-02 14:16:09

《走火》节奏进展迅速,剧情丝毫不拖沓。第一集开场仅十余分钟,故事线就从车厢延展火车站周围,人物关系、案件细节迅速展开。毒贩交易的情节还带出了7年前“走火案”的重要人物,侦破过程中,人物特色得到鲜活展现,思维缜密的赵鹏程、勇敢的武薇、冒失却拥有超强记忆力的谭阳,令人印象深刻。

《走火》是以“曲美娟杀人案”聚焦家暴这个社会问题,由“曲美娟”的遭遇揭开妇女在家暴中所承受的痛苦和可能无法预料的后果。一开始“曲美娟”是以弱者的姿态出现,她似乎与丈夫“刘忠”以及丈夫朋友“邢越”的命案没有直接的关联,严格来说是“曲美娟”一开始不具备杀人动机和作案时间。但随着“赵队”冷锐专业的侦破能力,以及“武薇”女性的敏感察觉和微表情分析,逐步将命案凶手锁定在“曲美娟”身上。

但其实,杀人之前的“曲美娟”一直是懦弱的!而她人生悲剧的由来和结束,也全都因为懦弱。面对家暴爱要面子不敢对外说,对丈夫无休止的施暴选择自我麻痹,而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做最有力的对抗和还击。面对“邢越”的威胁她却鬼迷心窍想要逃避法律的制裁,归根结底仍是她太过软弱和怯懦。

其实“武薇”在审讯“曲美娟”时,虽以人性弱点的去逐步瓦解她的心理防线,但是她对“曲美娟”的一番规劝还是相当引人思考的。“曲美娟”的经历虽然值得同情,但是“武薇”对她的点评也是很到位的,正因为“曲美娟”的软弱最终造就了她酿造了2条人命的可怕后果。

“曲美娟”由被虐者成了施暴者,有着必然性的关联,而观众也应该从她的软弱悲惨命运和结局中,深深的思考关于家暴问题的可怕和严重性。如果女性处于弱势,就该正确的对待不公和欺压,拿起法律武器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不要因为性格的软弱而成为悲剧的最根源。

所以,《走火》虽然是悬疑推理剧,但通过“曲美娟杀人案”这一剧情,更可以看出该剧对于社会话题的深刻关注,以及让观众独立思考的立意。而且该剧通过一个案件去关注家暴现象背后,深度剖析受害者的心理和经历,为弱势群体画像的表现手法,更是彰显的该剧深深的人文关怀。传递出正能量,让观众在看剧中完成二次思考,更清晰的认知家暴,对家暴表达自己的态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