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何冰精湛演技演活“鹿子霖”

2020-04-02 17:09:18

电视剧版《白鹿原》演员阵容强大,张嘉译、何冰、刘佩琦、秦海璐等众多实力派演员集体飙戏成了一大看点。张嘉译曾透露在他心中,鹿子霖的第一人选就是何冰,作为在北京人艺舞台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演员,何冰和张嘉译之间势均力敌的“你来我往”再次诠释了何为“飙戏”。

白鹿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鹿子霖”,在剧中被刻画的更为细腻丰满,这个极度利己主义者被欲望操纵人性迷失,可悲但又讽刺的一生再次感染观众。很惊喜,如此分量出彩的角色,遇到了资深戏骨何冰。好的角色固然重要,但演员的实力与否,才是角色成功的关键所在。尤其像鹿子霖这样深刻于几代人心中的经典原著人物,更需要实力演员撑起骨架丰满血肉注入灵魂,让角色脱离原著纸文的束缚,走出来。

鹿子霖的年龄跨度很大,但这对于何冰来说是挑战更是实力迎战,尤其是他的眼神拿捏和运用,非常出彩的演绎出角色各个年龄段的状态。年轻时的鹿子霖,在何冰充满精光又狡黠的眼技中肆意张扬,中年的鹿子霖,则被何冰精湛的眼技和演技刻画出谨慎但却算计的自私型人格。

何冰的眼技精准演技到位,无惧鹿子霖在历史演变中不断沉浮的人性,逐步扫描出角色跌宕起伏的命运线图。相比较何冰生动演绎鹿子霖年轻时骄纵的姿态,本人更喜欢他诠释历经岁月冲刷世事考验后的中年鹿子霖,眼神中多了暮色却不减精明,在沧桑下仍被计算功利所侵蚀。

鹿子霖穷尽一生只为算计,算计自己的家业,算计族长的位置,算计儿子成大业子孙满堂,欲望太大导致他不择手段,但他又自以为聪明的极力掩盖所做过的卑劣之事。特别喜欢何冰演绎鹿子霖狡黠精明的本性,无论是台词功底的扎实,还是眼神翻转的拿捏,抑或肢体语言的配合,全面而立体的呈现出鹿子霖人性的复杂。

印象特别深刻的几场戏,如中年鹿子霖与父亲就族长位置的讨论,何冰将角色那种假仁假义自作聪明,刻画的简直入木三分。再如鹿子霖和白嘉轩就建学堂事上的暗中斗争,何冰几个眼见的递换,顷刻间将角色小精明大算计的心态给勾勒出来,虽然是一段不动声色的表演,但这才足以看出何冰对人物驾驭能力的纯熟与老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