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霍巴利王:开端》:印度制作的史诗电影

2020-04-01 13:52:17

《巴霍巴利王:开端》改编自印度神话传说,讲述了巴霍巴利和兄弟巴拉迪瓦二人争夺摩西施末底王国的王位的故事。《巴霍巴利王:开端》是一部史诗电影,它的特色是元素充足、风格庄重、表现形式活泼,有宗教传说,有宫廷斗争,有民间风情,有纯真爱情,有复仇看点。

作为印度制作的史诗电影,《巴霍巴利王:开端》并没能给出与史诗二字之相并论的逻辑构思,华丽特效的金玉其外下,其浮夸的演技,断层的故事,不仅无从引人入胜,更虚化了电影的真实,确堪为一部印度特色的“神”片。鲜明的印度特色,震撼的战争画面,这样的电影或许能以其神博取印度观众的钟情,但空洞虚假的内在,却无法如《勇敢的心》般真正触人心房。

封建王朝兄弟间的权利相争是电影剧情的主线,而神话色彩的怪力乱神则成为了其近乎唯一的支柱,这在于电影并没有着一个清晰的故事脉络,只能依靠外在的强撑,从整体的剧情结构上看电影是断层的,前半段运用大量时间来讲述儿子的故事,而后半段又突兀的变成了父亲的回述,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虽可见电影寄望突显的史诗气场,并想维系观众对下部的期允,可前后突兀的断层,最终只是所见导演对电影掌控的欠缺。

歌舞是印度电影最为特立独行的标签,而在《巴霍巴利王:开端》中亦不乏这种桥段的填充,但那翩翩而起的舞蹈,并没能形成一如《三傻》般真正与剧情融会贯通的内在,这在电影在本就叙事欠佳的境况下,不但弱化了对史诗的加持,满是浮夸的演技更令人出戏连连,使爱情属性的附加变的如此廉价,深邃感人于心的故事才是一部佳作真正的核心价值,但当印度最贵投资成为了电影的标榜,内在的迷茫却并不是依靠特效所能粉饰的。

不可否认特效的华美是《巴霍巴利王:开端》聊胜于无的看点,作为一部投资高昂的史诗电影,不论是从恢宏的王城到战争的对垒,还是那绚丽夺目的自然风光到旖旎从风的佳人,都可以看到专属印度色彩的人文底蕴,尤为在最后的战争场面上,虽然有着过分夸张的鏖战,但对于一个善于开挂的国度,这样燃情热血的塑造或许才能匹配那无畏强大的英雄形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