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三人行》间的警匪对垒让人意犹未尽

2020-04-01 13:32:38

电影《三人行》讲述了一个医生、一个警察、一个悍匪,在医院发生的一场惊心动魄的交锋。这是一部寓言体电影,社会是一座大医院,民众大多是病人,仁心的小幻想在这里被罪恶打碎,医院最终化作枪弹横飞的修罗场。6小时生死游戏情节紧凑、环环相扣,悬念式开放结尾让人意犹未尽。

《三人行》中杜琪峰用人性作为了电影封闭空间下剧情推进的介质,在医院上演的这场生死交锋,赵薇、古天乐、钟汉良分别饰演的医生、警察与悍匪间的利用欺骗,成为了其环环相扣的悬疑渲染,而最后长镜头的交错,精彩而又富有诗意,这仍是一部风格鲜明的杜式作品。

这一次的杜琪峰终于再度回归到自已真正所善的警匪命题,而在医院这个特定环境上演的对垒,依旧是以独出机杼的内在张力所见长,在此虽不做过多剧透,但值得一提的是《三人行》对人物的设定,透过医生、警察、悍匪这三个截然不同背景人物的交错,用道德与立场营造的矛盾,令人所见芸芸众生里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自身的盲点,何以去面对,是电影饱含底蕴构筑的内在纵深,但同时也不可否认,电影在封闭空间下的人物塑造上赵薇和古天乐相较钟汉良稍显逊色。

用三人构筑互相制衡的人物关联,《三人行》可谓是一部极度考验演技的电影,在人物角色的把控上,电影在很多时候苛求着一种真实的情绪爆发,而对于演惯了警察的古天乐来说有种中规中矩的局限,赵薇饰演的医生,很多时候情绪的拿捏亦有所欠缺,唯有钟汉良的高智悍匪,显得尤为突出,时而病态,时而又要能掌控全局,他在这部电影中饱满鲜活的人格塑造,甚不禁令人想起了《沉默的羔羊》中的汉尼拔,优雅多智而又凶残狡诈的演绎,无疑成为了此作的画龙点睛之处。

作为一部杜式电影的新作,无论从偶然为之的幽默还是广角站位上都有着他作为一名导演鲜明的风格所在,电影最为浓墨重书的一笔无疑是在几近结尾处那段尤为出色的长镜头,一触即发的对战中,电影将先前暗藏的情绪皆在这一刻得以爆发,导演的调度功底与演员的演技,达到了一种高度的艺术契合,将杜琪峰电影过人的才华又一次如《枪火》般新颖的为人叹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