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天我们会飞》:一个暖心的寻爱故事

2020-04-01 16:31:32

《哪一天我们会飞》讲述了彭盛华和余凤芝结婚十年,生活平淡似水,某天余凤芝在网上偶然发现旧同学苏博文的博客,唤起了他们三个人上学时陈年回忆的故事,影片书写的不仅仅是几位主角的青春岁月,更通过旧梦重温的方式,也对香港的大好时光抒发了感怀。

不同于平铺直叙的开门见山,《哪一天》以余凤芝和彭盛华这对结婚十年陷入中年危机的夫妻为引,生活的平若止水,面对老公婚外情的瓶颈,这一切困扰着余凤芝,一次意外发现昔日同学苏博文的博客,拉开了那段已经沉封逝去的青春往事,中年的今时与往昔青春齐头并进的两条脉络,青春年华对梦想的执念,中年后按部就班已然被琐碎黯淡生活榨干的梦想,在电影中形成了鲜明的比照,以此唤醒的不仅是对青春的缅怀,更是对已然沉沦梦想的重拾。

面对迷失的爱情,在伊始《哪一天》是一个寻爱的故事,但随着青春一幕幕的再现,电影所寄予的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爱”字,年少时想要周游世界的余凤芝成为了旅行社职员,喜欢手工的彭胜华变成了室内设计师,乍看对年少梦想的实现,其实梦想早已妥协了现实的烦恼,昔日的爱意也随之时间而悄然流失,所有在这个重回青春三个人的故事中,苏博文对飞机的执念,悲情的结局渲染,实则是将一个忠于梦想的追梦者留在了最为美好的时代,也将电影寄予的内在情怀以更好的渲染。

作为一部港片,电影鲜明的地域色彩,将香港这座城的情怀铭刻在了这个梦想与青春的故事中,电影以90年代的香港作为时代的背景依托,那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疑虑,在电影出色的语境把控中酝酿而出,黄修平将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行云流水的融入到了这个故事中,那狮子山下放飞的飞机,其为人所见过往的青春追梦已然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关于香港这座城市的梦想,是《哪一天》对香港深情真挚的寄语。

关乎青春的命题,在《哪一天我们会飞》中与年少梦想的缔结,没有娇柔做作的台词,更没有狗血难耐的所谓高潮,今时与往昔的交错,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细腻而真实,犹如绽放出一朵清新不俗的兰花,作为一部香港电影,黄修平以香港这座城市为奠基做出了自已对青春对梦想的诠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