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轮》:神秘游轮中的生死游戏

2020-04-01 13:25:10

《魔轮》主要讲述了刘晨晨、叶擎、于冰川等人在登上一艘神秘的游轮之后却被卷入一个逃生游戏的故事的故事,电影中人物活动全部空间都集中在一艘船上,这为表演和叙事增添了极大的挑战,也增添了戏剧张力。影片在表现悬疑惊悚场景时,更多地采用实景拍摄,再加上特效技术的辅助运用,打造出逼真生动的悬疑情景,然而如此煞费苦心的布景却没能挽救情节的硬伤。

封闭空间中的生死游戏,并没能成为《魔轮》真正洞悉人性的所在,假以爱的结局,电影预想如《恐怖游轮》般在一搜船上与之展开,但怎奈那伊始便牵强附会的架构,并无从掩盖自身的苍白,使电影只是一场挑战智商的无病呻吟。

如《恐怖游轮》般的故事断然难以通过中国电影的审核制度,而又预想以此手法来呈现惊悚,那么终所能想到的便只剩下了人性,但对于人性在电影娴熟的体现远非这两个字眼的表述来的浅显,而初出茅庐不怕虎的导演王早,从电影来看却自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于是一场本根本无从讲起突兀的游轮游戏,在一个极为牵强的背景下开始了,这种手法实则比霸王硬上弓的抓捕,在囚禁空间下的展开还要不如,依靠灯光声乐突显的惊悚氛围与诸多国产滥竽充数的恐怖片并无差别,林心如的出演亦难挽电影糟糕的观感。

在封闭空间性命攸关的境况下,电影透过人物的张力固然能很好的塑造矛盾,但《魔轮》中在伊始便极为失败的境况下,对于人性的彰显亦只是透过刻意的爱情与亲情来得以体现,这实质相较尚能以结局为人称道同类题材的《九人禁闭室》更要不如,但在对人性失败塑造的角度看,两部电影却是一致的,一种对人性刻意为之手法,寄希望透过种种封闭空间里事件的爆发,来呈现善与恶面的鲜明比照,但电影却忽视了,这种刻意加工后的“人性”,用所谓的玩世不恭,所谓的胆小好色,所谓的母爱,突出的主角光芒,是何其虚假,又怎能真正去突显何般爱的真谛,无从引人入胜的伊始,做作弄人的爱恨纠葛,以至于当电影过半,已然对这样的故事全然失了兴致,当所谓自诩高明的真相到来,不过是完成关乎“爱”的套路。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