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3:忠诚世界》:《分歧者》系列中最好的一篇

2020-04-01 14:24:55

《分歧者3:忠诚世界》是顶峰娱乐公司出品的科幻动作片。《分歧者3:忠诚世界》的科技感和卓越想象力成了科幻电影的新风尚。该片讲述了在推翻了派系制度之后,翠丝与老四带领众人翻越了芝加哥的围墙来到全新世界的故事。

《分歧者3:忠诚世界》终于较之前作打破了冗长无趣的桎梏,无论是从特效还是剧情的节奏把控上看都有着较好的提升,可另一面虽有着更为出色的世界观架构,但最终电影仍然只是停留在自带主角光环的浅池。《分歧者》这一系列在终章到来之前总算变得有了些许的可看性,但电影虽能在格局上破局立新,力图以人性构筑内在,却仍旧难以突破那浅薄的青少年命题。

《忠诚世界》自觉已是目前《分歧者》系列中最好的一篇,虽然其仍旧不免有着将终章刻意拆分为上下两集的捞金之嫌,但对比《饥饿游戏》结局上篇那刻意拖延时间片长的做法却是截然不同的,电影至少讲好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一次男女主携众人探索翻越了芝加哥那厚重的高墙,走进了一个真实的科幻世界,而迎接他们的是犹如《楚门的世界》观感般那走出被蒙在鼓中实验场的颠覆,这不仅突破了原有犹如过家家的世界观格局,也使电影剧情和人物间关联真正变的充沛起来。

如果说《分歧者》系列的前两部作品仅只是一个关于英雄挑战反乌托邦的老梗,那么《忠诚世界》在蓝本上确将电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跳出了原有世界格局,迥然间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界后,却发现自已只是被实验体,其原有世界存在的意义不过是一个为了实验出完美基因的实验场,这种设定使电影本可大有作为,而电影在推进上亦巧借科幻之壳提出对科技发展后的人性质问,但这些探讨最终只是沦为了依附于主角光环下的加持,而没能真正深入其中,使电影内在上的攫取终仅是浅尝即止,仍旧局限于青少年模式的的桎梏中。

美国青少年电影之所以会成为一类电影的特性标签,这不仅在于其根据畅销小说的改编和需要分属几部去呈现的外在表象,更在于这类电影基本无从建立出色的内在构思,就拿《忠诚世界》来说,其对比真正能沉下来耐人思考如同《K星异客》般的作品仍旧有着本质区别,而即便作比《美队3》那样科幻兼具娱乐的作品又显得刻板生硬,了无乐趣可言,这无疑令《分歧者3:忠诚世界》所处的地位非常尴尬,变成了只能针对于青少年的特定年龄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