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荒野猎人》揭示人与自然的永恒命题

2020-04-01 16:22:21

《荒野猎人》根据迈克尔·彭克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故事讲述19世纪一名皮草猎人休·格拉斯被熊所伤并被其他猎人抢走财物抛弃荒野,猎人经历痛苦奇迹存活后开始复仇的故事。《荒野猎人》的故事大概来说就是一个父亲为子复仇的故事。但是你却能从电影中看到导演想要表达的其他元素。故事背景发生在19世纪的北美,而这个时候正好是欧洲殖民者大肆掠夺这片土地的时候。所以片头就是在皮草猎人和印第安人的纷争开始,

《荒野猎人》以极尽真实的冰雪荒原作为电影冷峻的基色,莱昂纳多九死一生精湛的演技构筑了电影的灵魂,人与自然命题如此残酷而震撼的呈现,对自然的尊崇令人心生敬畏。

电影将故事背景聚焦于19世纪的美国,此时的美国正处于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对资本狂热的追求,造成了对自然无度的索取,假以文明外衣的野蛮行径,不仅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了破坏,更威胁到了当地土著的生存,《荒野猎人》正是发生在这一时代中的插曲,伊始皮草猎人遭遇当地土著的袭击,莱昂纳多饰演的男主休?格拉斯与熊人熊大战的隐喻,甚至于那为了金钱夺命杀子的复仇,实则都是这一时代背景的符号下对自然的沉思。

相对于电影的时长,《荒野猎人》的剧情架构可谓是及其简单的,它并没有着繁杂的人物关联,在很多时候甚至没有过多的台词,只是依靠莱昂纳多那深邃的眼神和为了复仇以命相博的戏码,给于电影以剧情的支撑和推动,但就是这种简单的叙事手法,却呼之欲出了另一位“主演”,那就是自然,大量长镜头与广角旋转镜头完美的运用,将那美国寒冷的荒野,既赋予了冰冷无情的残酷,也构筑了为人叹服的壮丽,更为巧妙的是自然仿若电影的旁白,在出色的镜头语言的下将人物内心演变呈现的淋漓尽致。

压抑冷峻的风更所写实的是电影残酷的基色,而莱昂纳多在这部电影中所奉献关于“残酷”的演技,在那艰苦荒蛮的环境里,在那对演员毅力近乎变态的苛求下,无愧于奥斯卡最佳男主的桂冠,在电影的影像中休.格拉斯的复仇之路与自然所呈现彻骨的严寒可谓浑然一体,使本自复仇的命题,所彰显的以不只是人性贪婪,悲凄救赎的表象,而是以一个时代故事的缩影,折射出自然残酷而伟大的本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