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感人至深的动画电影——《回忆中的玛妮》

2020-04-01 11:22:27

宫崎骏隐退后,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日本动画电影《回忆中的玛妮》由米林宏昌执导,丹羽圭子参与配音。该影片剧情改编自英国小说家琼安·G·罗宾森的儿童文学作品,讲述女主人公安娜与少女玛妮之间一个动人的故事。

吉卜力在《记忆中的玛妮》中做出了一次全新的尝试,被孤独环绕的主人公杏奈,她在一座海滨之城心灵的蜕变,构筑了电影的脉络,唯美空灵的画风中,那一丝因为身世的压抑,虽略显阴沉,却将成长中的隐痛触人心房。

对处于成才期孩子心灵情感细腻的塑造,是电影最大的亮点,身为养女的杏奈,因为自已的身世,哮喘的疾病,开始变的自卑阴郁,否定怀疑他人,甚至对情感产生了抵触,《记忆中的玛妮》在伊始透过独坐一旁画画的杏奈,和她本预敞开心扉却被意外打断的伊始,极为生动的将杏奈处于成长期自卑孤僻的性格表达而出,在这一点上,《记忆中的玛妮》不同于宫崎骏执导作品中对人物清新明快的塑造,更为真实的人物形象,多的是一份对成长的共鸣。

电影在杏奈来到海滨之城后,开始运用一种虚实交错的手法,来反映女主人公心灵的演变,这时她与身处环境的格格不入,还是将自已处于了一个相对封闭的世界里,直到她与玛妮的邂逅,转变开始发生,玛妮其实是杏奈童年记忆和自我臆想所衍生的角色,所有看似零散带有神秘气息的线索,实则都是为了最终形成情感高潮的铺垫,这种手法让人在最后方才感悟到了电影的真挚,犹如一杯好茶的齿颊留香,回味悠长。

《记忆中的玛妮》在沿袭了宫崎骏时代无可挑剔的画风间,令人所见的是导演米林宏昌对动画电影表现手法的突破,虽然这种突破尚难以形成宫崎骏巅峰时代的水准,在故事上仍旧有着青涩之处,但能在一场虚幻的臆想中完成情感真挚的升华,仍是尤为难得的,伴随着杏奈由孤僻到开朗,当亲情的羁绊与知己的友情同归一处,那关于爱的记忆,如此感人至深。在成长中相很多人其实都有过孤独的阵痛,能治愈这种痛楚的其实并不是时间,而是关于爱的记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这样一个玛妮。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