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的美在电影《夜孔雀》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2020-04-01 14:21:35

《夜孔雀》是一部中法合拍的文艺爱情电影,2015年8月,该片入围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讲述了法国籍华裔长笛手艾尔莎从巴黎到成都的几段邂逅及由此引发的感情纠葛的故事。

正如《夜孔雀》这一片名,太为艺术化的桥段,使电影少了一股真实的地气,戴思杰虽能在爱情中表达关于文化的传承,亦难将这一点以深入,若将刘亦菲比作至美的孔雀,那戴思杰不食人间烟火的黑夜内在却并未能衬托起这明艳动人的美。

从近年来的《露水红颜》到《第三种爱情》,刘亦菲本身并不是如同景甜般花瓶式的演员,作为演员在演技上她其实有着很好的表现,但其电影的平平实则更多源于剧情之失,而在《夜孔雀》简短的时长中,她仍然是这部电影的画龙点睛之处,犹如一座横跨巴黎与城都间的纽带,将电影中隶属两个地域的不同风情溶于一体,而在面对刘烨、余少群、黎明三个不同的男人,亦精准的把控到电影需要不同的情感,更透过男主对纹身、对尺八,对鞋脚的迷恋,将她的美呈现而出。

作为一部中法合拍片来说,电影相较于很多同类型合拍片算尤为出色的,这更多在于导演戴思杰在电影表现艺术的造诣,对中法两地文化符号的出色运用,不仅将法国电影的浪漫气息融入到中国传统的古典,更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聚焦形成了电影独具匠心的所在,如丝绸,尺八,川剧等等,这些元素在电影中不单是一种剧情性的需要,同也契合出色的配乐成为了画面构成的意境所在,使电影在爱情表现上既深赋以生命的诗意,也对文化传承做出了自已的寄望。演员与画面的出色,并没有能掩饰戴思杰在剧情创作上的短板,回看他的电影作品,不论是早期创作的《牛棚》,还是已自成风格的《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这些尚且以深刻的时代背景为创作奠基的电影都并未能让人有感真实,其只是按照自我的臆想去编排了一个乍看写实,实则矫揉造作的中国社会。

刘亦菲的美在《夜孔雀》中通过三段情感的勾勒可谓淋漓尽致的跃然于光影,而法国浪漫主义式的爱情形成了电影的脉络,中国文化符号的善用更成为了电影的东方底蕴,东西方的交融颇具诗意,但太过臆想化的剧情却使电影仅能差强人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