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一部体现好莱坞冷战意识形态的电影

2020-04-01 09:21:34

《唐人街》的片名来源于一件真实事例,唐人街的警察永远是最轻松的,因为这里是唐人街,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和每个人差异太大,有时候你以为是在帮忙其实反而助长了犯罪,与其去蹚浑水,不如就什么都不干,这么看着,唐人街有它自己的逻辑,即使有罪恶,也绝不会蔓延出来,也只是唐人街内部自己的故事罢了。

影片中的警官们正是这样的,对于发生的这一系列丑闻和黑幕,他们只是看着,冷眼旁观。主持正义和秩序的警官们,集体变成了失声的木偶。这让整个事件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悲剧。曾经在唐人街工作的杰克,正是因为警局的种种黑幕而愤然离职,如今再次因为同样的原因,不能挽救自己心爱的女人和她悲剧的命运。整部电影都笼罩在极深的黑暗里,毫无希望,毫无乐趣可言。

这部电影在当年的奥斯卡上虽然提名很多,但是遇到了科波拉的《教父2》,最终还是顽强的保住了最佳剧本,可见其叙事和结构有多么巧妙。从故事上来说,波兰斯基的这部电影是其叙事最为出色的代表作。相比于《水中刀》或者近年来的《杀戮》这样通过极小的限制格局来发挥,《唐人街》属于更加开放和丰富的类型。这是一部黑色电影,可以和希区柯克或者比利怀德的许多作品相呼应,人性恶的罪案或者美妙的少女。

不过整个故事却更加曲折婉转,起承转合都有诸多玄机,如同一个卷心菜,一层一层的拨开,越往里,内容越丰富,趣味也越多。围绕着“唐人街”这个命题,有杰克的过往黑暗记忆,有永续的无序混乱,也有杰克正在遭遇的悲剧的终点。电影拍摄于七十年代,虽然故事是四十年代的,不过还是可以看出波兰斯基对现实的尖锐讽刺和不满,官商勾结,资本的黑暗,乱伦的丑闻都是那个时代美国深深的黑暗所在,权力的泛滥和资本的堕落,是尼克松政府最令人诟病的地方,从这个角度,《唐人街》也是一出讽刺。

此外,最后一点不得不提的是,片中的中国人形象都十分的猥琐和麻木,这和那个特殊年代十分相关,“黄祸论”和“红色恐怖”依然是美国的主旋律意识形态,虽然相比五十年代以前的影片中中国人或者东方人的形象有了一些改善,但是,在西方人眼中,这依然是一个恐怖而丑陋堕落的民族,尤其海外各个城市的唐人街,也基本是社会底层渣滓罪恶聚集的地方,这些处理,可以说也是好莱坞冷战意识形态的一种表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