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之前》:一场虚无的爱恋故事

2020-04-01 11:09:17

《天亮之前》是由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犯罪爱情片,由吴中天执导,陈正道监制,郭富城、杨子姗、郝蕾、安志杰联合主演。该片讲述了亡命赌徒与风尘女子偶然相遇后,发生了一连串凶险又颇为浪漫的爱情故事。

                       

《天亮之前》是一部有着多元素的电影,黑帮、纯爱、文艺等等多番元素,本因在那犹如夜色的基调里融合,奈何情感的空洞,使这些元素只是一锅乱炖的呈现,电影为了显现这坐虚构城市的罪恶,填充的种种,都给人一种莫名的做作,那所谓用宿命来显现的缘分,只是电影没有真正推动剧情发展的替罪羊,从整体观感来说,电影希望力图在视觉上形成一种独特的自我风格,来衬托这段爱情的迷离,但这样的演绎,终只是让人感受到了黑夜如同一本流水账般冗长。

自恃聪明的导演用一座被架空虚构的城市,便以为能将爱情演绎的放荡不羁,一个赌徒和妓女的一夜故事所组成的电影主线,在那灯火霓虹下,这个故事不仅令人可笑于败光了家产的赌棍,仍旧沉迷于所谓的快感,蒙眼不踩刹车的游戏,拿生命突显的激情,这便是所谓的疯狂,一夜时长的聚焦,人物间的关联其实是被牵强的连于一体,更不谈那三观难正的演绎,爱情的荷尔蒙固然会让一个妓女变的纯洁,但却无从在这样的转折中以升华,看似圆了剧情的结局里,其实情感早已是败絮其中。

电影的结局在此按下不表,这也是自觉《天亮之前》唯一尚可取之处,但一个结局的出彩显然无从挽救一部了无地气的作品,架空设定是一把双刃剑,它虽可任人肆意泼墨的去发挥,但没有足够功底的塑造,只会将让本自美好的爱情变得索然无味,这源于电影中的爱情始终匮乏一种真实的沉淀,很多桥段台词的设定只是倍觉尴尬,而人物动机的敷衍,使102分钟的时长中,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难以让人去产生一种情感的共鸣。

爱情电影,能打动人心的永远只会是情感的充沛,而绝不会是一场乍看疯狂,实则虚无的爱恋,《天亮之前》虽有着致敬经典《卡比利亚之夜》之处,但如此苍白的茉茉又何以去比拟那个最“纯洁的妓女”卡比利亚,剧情人物的牵强,令这天亮之前的黑夜是如此漫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