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拍的电影《记忆碎片》为何效果不佳

2020-04-01 14:08:08

由韩国导演朴裕焕执导,雷佳音、夏梓桐等、领衔主演的悬疑电影《记忆碎片》以一具神秘尸体作为整部电影的线索,讲述了小律师一夜宿醉,醒来发现同伴死在柜子里后,为了洗清嫌疑,只好使尽浑身解数,最终推理出谁是杀人凶手的故事。这部电影撞名克里斯托弗·诺兰《记忆碎片》,然而却远没有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这部影片精彩。

《记忆碎片》这部中韩合拍电影,虽然有着力将韩国悬疑片冷峻的风格与中国相声的幽默结合成一部黑色喜剧电影,但剧情的短板,无论是悬疑的设置,还是黑化的荒诞,都只是犹如一地支离的碎片。

《记忆碎片》给我最大的观感在于其力图营造暗黑电影的氛围渲染,但这种氛围在电影里却并无从能写实生活与现实并轨,电影本身没有一种如同《疯狂的石头》那般厚重的城市人文底蕴,甚无从断定电影服装与背景的设定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韩国导演对中国社会生活的陌生,在电影中得到了最大的暴露,所有的桥段都只是按照其自我臆想的杜撰,虚假的影像与电影力图写实的做法,是背道而驰的碎片,这样的电影在伊始注定了无从引人入胜。

严实合缝的架构,是一部悬疑电影的立足之本,这也是克里斯托弗·诺兰《记忆碎片》的惊艳之处,可对于这部中韩合拍片来说,仅仅一个半小时的标准电影时长里,却漏洞百出,这就比如电影中皮箱这一细节的互换,不胜枚举的突兀转折很多归结于了儿戏般的巧合,且不谈何般逻辑缜密,电影连基本的叙事逻辑都尚且自欠,而这个时候相声演员李菁和何云伟的插科打诨,不但淡化了电影力图营造的写实风格,更倍感突兀狗血,这已然不是在悬疑电影中融入黑色幽默的元素,而只是悬疑与幽默破碎的支离。

如果说电影还有着那么些许出人意料的话,便是结局的卡涅阿德斯船板效应,但当前篇种种牵强附会生硬的展开后,这样的结局其实亦是强扭于“卡涅阿德斯船板”这一常人生涩难懂名词的碎片组合,同为低成本电影,其结局无法形成如《彗星来的那一夜》“薛定鄂的猫”那般强大让人不寒而栗的概念表达,最终使这本可深入浅出的点题,变的只是一场自恃高明的故弄玄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