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健处女作《冬》:一幅美好宁静的水墨画

2020-04-01 13:03:37

邢健执导的影片《冬》作为一部艺术片,它的表现形式也颇为少见,影片全程是黑白色调,没有一句对白,长白山的美景与老人和小孩融合在一起,一切显得美好又宁静。

极简的剧情构思,黑白的无声哑剧,作为邢健导演的处女作,《冬》虽有着镜头层次匮乏,剧情沉缓的不当之处,但却以王德顺出色的演技功底和电影别开生面的内在表达,在一个寓言故事中将人性的孤独与贪婪得以彰显。老人、小孩、鱼和鸟间的故事是《冬》剧情的脉络,而长白山的漫天飞雪则在伊始便渲染出一种浑然天成的悲凉基色,电影七天的时间设定里,第一天老人钓鱼回家过夜,第二天将鱼放生,第三天救了小鸟,第四天小鸟成为了老人的陪伴,第五天老人杀了鱼给鸟吃,第六天老人杀掉了鸟给小孩吃,第七天小孩离开了老人,以孤寡老人为引所蕴含的人性哲思,将一种极致的孤独,丝丝入扣渗入人心,而在这孤独之中所酝酿的贪婪则更为耐人寻味。

依次出场的鱼、鸟、小孩都是老人在孤独中的精神支柱,但这种精神支柱对于老人而言并不是出于一种真正的爱,而只是如同一件解乏孤独的玩物,当有鱼时,垂钓成为了孤独的出处,但当有鸟时,鱼的死却可以成为博取鸟的欢乐,而当小孩出现时,鸟又成为了盘中之食,最终小孩的离开又形成了一种复失的苦楚,《冬》对喜新厌旧这种贪婪的呈现,是介于孤独之中对人性恶面的反思拷问,形成了电影独出机杼的艺术表达。

对《冬》的观感,不经想起了令一部给我极其深刻映像的电影《都灵之马》,对比这部同类型的大师之作,《冬》在镜头美学上的造诣远不及前者,对黑白电影那种急需层次意境表达的匮乏,使电影在意境的营造上欠缺惊艳之处,这也造成了很多本因为人回味深远的地方,最终只是成为冗长的附加,在简短仅78分钟的时长里,电影尚且给人一种“空”的观感,便可见导演对于镜头表达力的欠缺是此片问题的根源,可以说如若没有王德顺在电影中非常出色的情绪表现,那么电影可能远不会有这样较为中肯的成片。

全片的主角只有80岁的“王德顺,再加上一条鱼、一只鸟和一个孩童。《冬》表达一个人和整个世界的关系,从天上的鸟,地下的鱼,中间的人,该部电影是关于天、地、人之间的关系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