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灭绝Annihilation》:人类最古老而强烈的恐惧

2020-03-31 17:59:39

凭着《人造意识》的成功从编剧跨足导演的Alex Garland,全新科幻改编巨作《灭绝Annihilation》因为被电影公司认为结局太过艰深不容易被观众接受,但制作团队坚持不肯更改结局,因此在中国与美国以外的地区丢给Netflix负责发行,这也是让人恨意最深之处。

原著是"新怪谭New Weird流派"大师的代表作之一《遗落南境》三部曲,美国知名作家Jeff VanderMeer于2014年以华丽、诡谲且实验性的独特风格风靡全球,此三部曲不仅挤身纽约时报畅销榜之一,更被盛赞为华丽目眩、捉摸不定的未来版歌德惊悚小说,能够带来纯粹的幻想与阅读乐趣,导演在拜读之后非常着迷才决定着手改编。

与原先期待的方向不大相同,以为会是类似《异星入境》的脉络,没想到从气氛、设定、发展等所有细节都让人无法停止思考,恢弘缜密的运镜调度,虚幻美丽的自然环境,希望渺茫的生人性考验,宽广深远的理论基础,诡异危险的探索过程,高度智慧的生存故事,缥缈而致命,壮观而离奇,挑战的不只在观众的知识与想像力,也是我们对于当今科幻片的旧有认知,影后娜塔莉波曼的细腻诠释无疑也是《灭绝》如此成功的主因之一。

这部电影其实比我的原著更为超现实,结局改的震撼惊人,远超越书中的情节设定,类似《2001太空漫游》一样,人们多年后将会持续讨论,它令人惊艳、荒诞离奇,壮观美丽又极为恐怖,并且张力十足,会让观众在看完之后身心持续萦绕着悲伤和痛苦。对剧情所知越少越好,《灭绝》有自己的模式,只需要观众去除成见,这部电影会翻转你的认知,唯一的准备就是请带着一个开放的心态,随着剧情探索,看看故事将结束在哪里,又会带你去哪里。

上到哲学概念生物知识,下到美术设计艺术指导,围绕着一群聪明的角色,做出高智慧的反应,犹如微光的致命吸引力紧紧抓住观众,就是看完想马上找人讨论的一类作品,你会需要沉淀思考几天,也需要搜寻许多资料,但就是无法摆脱导演精心布置的余韵,心甘情愿让脑袋萦绕在连结"人"与"未知"之间的恐惧和微妙,不停咀嚼从未冒出过的逻辑脉络,反覆沉浸在绮丽致命的诡异氛围。

在宇宙间如尘埃般的我们始终都极为渺小而无知,超越人脑认知的庞大力量没有不存在的理由,而Alex Garland的《灭绝》将经典的克苏鲁神话真正升华至人心恐惧的深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