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迷局》为何口碑票房双扑街

2020-03-31 14:58:35

《惊涛迷局》电影以游戏杂耍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神逆转,相当于臆想用某种出人意料的想法来取代一部电影作品的结构、内容与主题。如果这种方式被影迷或者评论认可,对于电影创作是灾难性的。初看《惊涛迷局》会以为它是一部励志片,画面一转变成了谋杀伦理片,随后变成了惊悚悬疑片,在接着变成了一部软科幻电影,最后沦落成了一部法制教育片。

《惊涛迷局》不仅是一部科幻片,还融入了亲情、家庭、家暴,用科幻的外壳包裹着“爱”的内核,这和《星际穿越》的理念是一致的。影片展现了一个孩子受到精神摧残、遭遇心理创伤后发生怎样的改变,会因此心理扭曲,从受害者转为施害者,形成恶性循环;而家暴也会让一个小孩变成恶魔,他原本可能成为一个天才,却因为暴力改变了人生轨迹,断送了大好前途,走上了犯罪之路。

《惊涛迷局》从故事呈现、对话、到配乐,都在极尽渲染一种让人摸不照头绪的怪感,在揭露真相之前的龟速节奏更加强了这种怪异,以致让人失去了好奇心的地步。虽然电影揭秘的力道可能并不够拉回观众已经失去的好奇心,但最后的真相还是带有一丝温暖人心的动机,也算是一种弥补。

在现代人贪婪、暴力、冷漠的表层之下,是无数灵魂伤痕累累的精神内核:剧中母亲遭受家庭伤害,父亲在战争中阵亡,给少年留下的难以愈合的伤口。剧中将那个快乐、阳光、孤寂的小岛设置成为灵魂自我放逐的世外桃源,成为少年灰色人生的避难所。岛中的风暴是灵魂的哭泣,岛中的阳光则是短暂的美好的疗伤时光。

如同终结这个孤寂小岛四周令人战栗的风暴似的,为了让父子的重逢迎来这美丽珍贵的宁静一刻,无论付出怎样的现实代价,都是值得的。导演在维护了其一以贯之的游戏对于无奈现实的拯救意义的同时,也对这个同残酷现实相反的温柔梦乡投入了更多的乌托邦色彩。故事的最后,现实中的少年给游戏中的父亲打了电话,这是整部电影最精彩的一幕,电影连接了生和死、现实和虚拟,真实和想象,让人联想到《星际穿越》中父亲和孩子的通话。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