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甲》:五光十色的寂静冷清

2020-03-31 17:52:26

2006年,由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国内外上映,作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实现“全球同步”上映的电影,自12月21日上映以来,《满城尽带黄金甲》引发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美国影评人和传媒人普遍用“史诗制作”,“宏大的正剧奇观”,“视觉上灿烂至极”对《满城尽带黄金甲》给予盛赞。但是国内观众对其却是褒贬不一,有人称它是中国电影史的又一次飞跃,而另一些人认为它只有场面,没有内涵。

诚然,《满城尽带黄金甲》场面调度中的布景与服装的确是豪华之作,在拍摄时,就有三千个工人在加班加点的布景,打造张艺谋心目中的核心宫殿。殿前的广场上铺满黄色的菊花,上万名身着黄金战甲的士兵在花海中奋勇作战,与片名遥相呼应。

张艺谋曾说“色彩作为众多视觉元素之一,是电影艺术中一种不可缺少的表现形式。”,张艺谋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对于色彩是一种极致大气的运用,并借此与影中人物悲惨的命运形成强烈的对比。影片中共有三处比较大的场景,分别是皇宫宫殿内,宫殿前的广场,还有皇宫外景。每一处的场景布置都显得庄严或沉重,五彩斑斓的殿内场景,仿佛充满着跳跃活泼的气息;宽阔的殿前广场,地上铺满了黄色的菊花,帝王在登高台上远眺,显得蔚为壮观;漆黑的冷夜,皇帝派杀手来杀人灭口,乌黑的夜色仿佛成为这场杀戮的保护色。

在电影的结尾处,二王子元杰率一万将士前来,士兵踏破了地上的菊花,七零八落,这注定了元杰的造反会无功而返,同时也注定了这场权利游戏最终会导致帝王家族的支离破碎的悲惨命运。影片的开端,“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是大王在登高台上面对自己的王后与皇子吟的一句诗,诗中充满了大王对家庭团圆的希冀,二王子元杰的回归使这个家庭变得圆满。随后,大王便向自己的儿子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君臣父子,忠孝礼仪,规矩不能乱。但事实是,元杰不忠,元成不孝,元祥置礼法于不顾。元杰举兵谋反,元成弑兄篡位,元祥与王后私通,原本和谐美好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

《满城尽带黄金甲》向我们揭露了帝王家表面高贵而背后污浊不堪的生活假象,同时也揭示了关于权利争夺的残酷斗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