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寄生兽》:血腥中对人性的思考

2020-03-31 10:41:20

《寄生兽》电影分成前后两篇,前篇《寄生兽》于2014年11月29日在日本上映,后篇《寄生兽:完结篇》于2015年4月25日在日本上映。影片讲述了泉新一是被寄生生物寄生的人类,寄生在他体内的生物“MIGI”并没有吃掉他的脑,而是取代了他的右手。而泉新一为了被寄生兽杀死的亲友以及所有人类的未来,开始了一系列与其他完全体寄生兽的殊死搏斗。

《寄生兽》原版由上下两部组成,国版《寄生兽》合二为一的做法删减了近乎过半的电影时长,诚然这种刻意为之的后期删减必然会造成电影很多细节上不连贯的突兀,但另一面也不得不说,国版的删减并非是一味的坏事,原版下部的冗长难比上部的一气呵成,而这次国版在并没有破坏电影主线下的删减,也使整体变的更加紧凑,而在血腥上,虽是难比前作,仍旧维系了很多大尺度的画面,有着出色的惊悚氛围。

对于这部电影,其所真正为人聚集的并非当是有多少恐怖血腥的画面,而在于《寄生兽》本身所饱含的内在纵深,看罢电影,其所深赋的正是人类至今未解“我是谁,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哲学命题,电影借用寄生兽侵蚀大脑占领人体塑造惊悚,又用高中生泉新一和寄生在他体内并“小右”共存的故事为展开,使其本质上来说并不拘于一部惊悚片,而是一同《死亡笔记》般,用生死恐惧缔结人性思考的力作。

电影用人类对大自然无度的破坏索取做为伊始,结束点题于爱的力量,人文关怀的着点贯穿了始终,血腥与暴力只是引人入胜的引子,寄生兽与人类能否共存的矛盾,以此所突显日本电影中所特有的末世情怀,才是这部电影最为核心的内在构思,而用人性所着点的不论是亲情、友情、爱情的羁绊,还是环境保护生态问题的落足,方才会有感是如此真挚深刻,使人在惊悚中又能感受到一股温馨治愈的光芒。

《寄生兽》电影在极具血腥的渲染中,所饱含的人性思考,使科幻与恐怖的结合做到了脑洞大开,而国内电影市场能引进这部作品是令人惊讶的,更为可贵的是国版虽然其做出了很大的删减,但仍保留了原版的精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