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游记》:达到更高程度的自由

2020-03-31 16:38:05

《星游记》光世界观的建立就花了两个月,写故事梗概用了半年时间,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小传,脚本还会边做边修。该片讲述了坚信奇迹的少年们出发前往太空深处的黑洞,寻找被全宇宙视为谎言的梦想之地彩虹海。

《星游记》的主线索就是一个叫麦当的少年,追寻父亲的足迹,去寻找“彩虹海”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进入各个不同的星球,升级打怪刷副本,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产生各种羁绊。所以它的副线索就是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与星球各自的离奇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木星举办的法米拉大赛这个副本,基本算是完成了任务。

它关注了父亲这个永恒的目标。不仅把主人公麦当的父子关系用重量级发言的方式加以提点,总的来说就是父亲缺失但父爱不缺失,父爱通过一些对儿时麦当教育性的话语体现出来,同时,副本主人公极光的父子关系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极光父子最后共同完成的手势,之所以确实感动了观众,就是因为这条人物情感线索是合情合理的,平凡中孕育伟大的父爱这也是每个观众能够感同身受的。

除了父亲这条线索外,这部影片的其他剧情总的来说都有着《魁拔1》的质感,就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云。一个随着进程可以随时更改规则的比赛,让人感觉一点也不严肃。终于出场的银河眼高级干部白眼、蓝眼,也可谓有头无尾,好像观众不是在看一部电影,而是在看一部加长的TV版,同时还不知道下一集什么时候会到来一样。红眼虽是大家很喜欢的一个角色,但他在冥王星上的任务毫无铺垫,他的背叛也让人感觉一头雾水。大赛背后的操纵者卡米拉总是神神秘秘的,但是影片最后也还是没有意愿透露他的身世,使得他的神秘变成了故弄玄虚。重要道具黄金魔方的破碎让人看得紧张,但发现碎了也就碎了的时候不禁在额头冒出一滴大大的冷汗。突然出现的星际联盟的太阳系高管们就好像观众事先理所当然地应该他们似的,草草出现,又草草收场。

好莱坞大片中把角色身份命名为“某某者”的很多,比如终结者、预见者、拾荒者、幸存者、毁灭者等等,《星游记》将获得了彩虹石力量的人叫做“自由者”。这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名字,但希望它能不止于一个名字。人们因为彩虹石而解放了某种能力,获得了“自由”,但同时也会受到更多的限制,自由与限制一定是相结合的,没有限制就没有自由。“自由者”要做的就是不断突破限制,去达到更高程度的自由,以致到达乌托邦世界“彩虹海”后可能会找到的终极自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