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必和梅长苏之间的差距

2020-03-31 17:36:16

《长安十二时辰》让很多人想起了另外一部宫廷皇室大剧《琅琊榜》,两部剧情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男主角都是年少有为、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都是临危受命拯救于危难之中的孤臣勇士,可是就智谋和剧中的作用而言,《长安十二时辰》剧中的李必和《琅琊榜》剧中的梅长苏,差了不只是一条街。

人物背景不一样

在《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剧情中,李必出身于钟鼎世家,他又年少有为,立志为大唐做事,心系天下苍生,但是在靖安司的一干大小官吏面前,李必就是一个急于立功的年轻小伙子,谁都可以利用一下,最明显的就是徐宾,利用所谓的大案牍术,把李必耍的团团转。梅长苏是赤焰军的少帅,当年的一场战役,功高震主的赤焰军被朝廷出卖,几乎是全部战死,就连梅长苏本人都惹上火寒之毒,命悬一线,基本一边治病,一边和各种权势作斗争。经历过战火洗礼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才更加懂得如何玩弄权术,懂得如何惜命。

辅佐之人不一样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是不幸的,他辅佐了一名贪生怕死的太子,稍有风吹草动,太子李屿想到的是如何洗刷自己的误解,而不是心念长安城的百姓,这是一名胸无大志的太子,用圣人的话说,这是一名没有才华的儿子,不足以把江山托付给他。梅长苏在诸多皇子中,选择了靖王萧景琰,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自幼就是好玩伴,更重要的是靖王宅心仁厚,能够百姓带来福祉,而且靖王长久在外带兵,早已磨练出刚强坚毅的性格。李必和梅长苏,在选择辅助的皇子里,李必就比梅长苏差了一大截。

计谋才华不一样

计谋和才华上,李必和梅长苏更是无法匹敌。在《长安十二时辰》的剧情中,最大的幕后黑手徐宾就藏在李必眼皮子底下,和李必同室为官,李必虽有怀疑,但始终无法确定最后的黑手,这点是致命的缺陷。而在故事剧情最高潮部分,龙波火烧大玄元灯楼,准备杀掉对面花萼相辉楼的大唐圣人时,李必在干什么?在干瞪眼和无能为力。而在《琅琊榜》中,梅长苏基本上导演了整个华丽的宫廷皇室演变的全过程,支持靖王和其他皇子争权夺势,支持他和太子斗争,一桩桩事件里,基本都有梅长苏的影子在其中,而且都是决定性的作用,梅长苏常说的一句话:"靖王宅心仁厚,恶人全部由我来担当。"在剧情的最后,梅长苏凭借一己之力,帮助靖王登上皇室宝座。

如果将两部电视剧放在一起看,那么不免对《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李必产生失望,李必和梅长苏在智谋方面,就像是幼儿和成人一样,差距悬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