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芳》:巨星效应的延续

2020-03-31 16:22:53

电影《拾芳》根据梅艳芳和五位忠实粉丝之间的真人真事改编,从粉丝角度切入,从垃圾柜捡回来的一封封的信开始,讲述这位偶像生前对人的真挚情谊,和几位影迷之间的感动故事。影片片名“拾芳”紧扣朝花夕拾·芳华绝代主题,又取了“拾荒”的谐音,因为电影故事灵感来自于2013年梅艳芳没有送去拍卖的遗物全部被丢到垃圾站,歌迷们不忍心梅姐的东西变为垃圾,尽力在垃圾堆中拾回物件的事件。

导演高志森凭借《拾芳》获得了2018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称:拍摄《拾芳》时资源有限,拍摄不易,在很多粉丝的帮助下完成了这部有心有火的电影,并以此奖献给天后梅艳芳。《拾芳》从电影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合格,制作太糙,虽然以梅艳芳的号召力,找来了许多的演员,而且看得出,大家都是非常认真的在做戏,但是制作上的问题还是肉眼可见,没法回避。

但是要说,《拾芳》的故事很巧,而且因为梅艳芳的存在,这种巧妙的叙事,也显得很真实。从梅艳芳家被拍卖,她的杂物被垃圾站收走,铁杆粉丝去抢回这些杂物,再一一寄回给主人,找回那些连原主人或许都遗忘了的故事,从这种侧面去反应梅艳芳作为一个偶像,一个艺人,香港的女儿,最侧面但又最立体的画像,并且因此来勾起所有粉丝的共鸣。

电影中没有大肆渲染梅艳芳的风华绝代,也没有对她的各种善举歌功颂德。更让人感到庆幸的是,影片没有用一首首梅艳芳的老歌串联起那些复古的情节,以此完成一部分人的青春意淫。所以,《拾芳》是一部很纯粹的粉丝电影。《拾芳》讲述梅艳芳的故事,表彰梅艳芳的成就,并非只为给这位传奇巨星歌功颂德,更多的是宣扬她的精神,给世界予大爱,启发更多的人,这样便是片中所说的香港精神的延续。

梅艳芳的巨星效应影响了许多人。因为梅艳芳有人从孤独寂寞变得开朗积极;因为梅艳芳有人令家庭脱困找到人生理想;因为梅艳芳更多的人重拾了信心;因为梅艳芳让众人重新相信人性的真善美;因为梅艳芳让我们对友情有更深的体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