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闻香识女人》:人生的回望与前瞻

2020-03-31 18:17:48

《闻香识女人》是由马丁·布莱斯特执导,阿尔·帕西诺、克里斯·奥唐纳、加布里埃尔·安瓦尔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于1992年12月23日在美国上映,该片翻拍于1974年迪诺·莱希的电影《女人香》,讲述了一名预备学校的学生为一位脾气暴躁的眼盲退休军官担任助手期间发生的故事。

虽然电影名称是《闻香识女人》,但讲述的却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看到这一老一少相互沉默着,淡淡地将友谊酿出醇香,自然令人感动得唏嘘不已。透过老少二人相处的过程,该片刻画出不同时代、不同心境的人物形象,进而剖析了不同的人生观念。

整部影片,也许最动容的地方就是餐厅里史法兰与青年女子的那一曲探戈,一个盲人老者扶着年轻女郎在舞池里翩翩起舞,那双早已失去光泽的眼中分明有什么在闪烁着。大部分的失落与压抑都抛之脑后,只有两人相拥,在优美的舞曲中再度迈起轻快的步伐时,仿佛他根本没瞎,每一步都那么从容,那么娴熟,那么优雅。这就是人生啊!一曲结束,满堂喝彩,那一刻,谁不动容,谁不欢呼?还有什么快乐能甚于此?也许你可以挑剔他们的探戈舞技并不突出,但是那份内心的快乐与真情的流露却又是多少舞者能得?也许当那个女郎伴随冒失的男友离去,许多年后她结婚生子,可是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也许却是那一次和陌生人意外邂逅的探戈。《Por una caPor una cabeza》这首优美的探戈舞曲虽然并不是为电影所作,也早已流传甚广,但是却是在这个场景中,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了其魅力与婉转。

还有当最后史法兰站在查理学校的礼堂内当众激情陈词,抨击学校的虚伪与其他学生的懦弱时,生命的火焰已经再度热烈燃烧。慷慨激昂,淋漓尽致,每一句都直刺人心,直击要害。和《魔鬼代言人》中的蛊惑人心相比,这是至刚至正,正气凛然了。最后满堂的喝彩掌声和餐厅中一样,也和奥斯卡颁奖现场一样,既是对史法兰的赞誉,也是对阿尔帕西诺的喝彩!

一部情感炽烈的电影,一段平凡而伟大的友情,一个瞎眼老人对人生的回望,一个少年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前瞻,一次交融,一次携手,便成隽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