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雀》:困境中的绝望和挣扎

2020-03-31 14:17:29

《红雀》是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发行的惊悚悬疑电影,该片根据杰森·马修斯所著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俄罗斯芭蕾舞女演员多米尼卡·叶戈罗娃,在受伤终结跳舞生涯后被秘密情报局训练为致命特工。她被派去追捕一位中情局特工内森尼尔·纳什,两人意外相爱,导致多方生命受到威胁的故事。

本片女主多米尼克生存在一个残酷的环境中,嫉妒她的同事、垂涎她美色的客商、一心想利用她的叔叔、还有榨干她最后一点血的国家。唯一能带给她一点温暖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在被冷血的叔叔利用并培养成为间谍后,女主为了生存只能隐藏起自己的本性,充分发挥自己的表演特长来博取上级的信任,但是一心向往自由的她在接触到本片男主美国CIA特工内特后,被内特的温情感化,开始倒向自己的敌对国,也想借此离开这个让她受尽苦难的国家。全片阴冷的画面和压抑的配乐烘托了影片残酷的氛围,同大多数间谍片不同,本片的节奏比较缓慢,没有火爆的枪战场面和惊险刺激的追杀,剧情也更倾向于人物的刻画,展示女主在残酷困境中的绝望和挣扎。

片中芭蕾舞和红雀训练基地让人不由得想起了漫威的黑寡妇,的确多米尼克这个角色身上有着黑寡妇的影子。只是前者在漫画中得以救赎开启新的生活,而后者却要继续在漫无天日的间谍生涯中继续煎熬,不过影片最后半开放式的结局还是留给了观众一丝温暖。片中俄罗斯一如以往的代表了阴暗残暴的一面,手下的间谍更是凶残无人性,剥皮刑讯、草菅人命,无论是对自己的特工还是自己的公民。与此相对,美国在片中则代表了自由温情的一面,即使间谍也有底线有人性,对自己身在敌营的朋友不离不弃。

片中多米尼克确实有当间谍的天赋,但这并不是想要过的生活,只是在残暴的专制国家下,她是没有选择自由的,因为她的一切都是属于国家的。值得一提的是,“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为诠释角色在片中全裸出镜,为艺术献身的敬业精神可见一斑。平心而论,在当下“演技不够,颜值来凑”的看脸时代,容貌并不突出的詹妮弗·劳伦斯靠自己的努力取得现在的地位确实让人不得不表示由衷的敬佩。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