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中谍6:全面瓦解》:汤姆克鲁斯从未让人失望

2020-03-31 13:14:18

挑战人类极限的惊险镜头是《碟中谍》系列电影的标志和招牌,因为电影片名本身就叫《不可能的任务》,汤姆克鲁斯他们小组就是为完成这种工作而存在的。从第一部的垂吊到密封的电脑房盗取机密磁盘,后来在高铁隧道上的直升机追击,不仅成为经典标志,更树立了危险程度的标杆。

影片主演讲述了在一次阻止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原料的交易中,伊桑·亨特由于顾忌战友的生命而导致任务失败。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伊桑·亨特带领自己的IMF团队再次披挂上阵接受不可能任务的挑战,在与恐怖分子争分夺秒的同时,伊桑·亨特还要应付被强行安插在身边的CIA特工沃克。

146分钟,这部碟中谍系列最新一部时长又创了记录。随着时间的延长,本片的故事也更加庞大剧情也更加曲折。人物方面除了前几部的老面孔外,前两部和亨特搭档的“鹰眼”杰瑞米雷纳缺席,取而代之是“超人”亨利卡维尔。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一部就伴随亨特的黑人搭档路德在本片中承担了不少述情的戏份,贡献了本片不多的泪点,在第三部中与亨特结婚的妻子也在片尾出现,从而将前几部的人物剧情进行了串联。随着阿汤哥从小鲜肉变成帅大叔,《碟》系列的风格也从早先的玩酷耍帅变得更加沉稳内敛,故事走向也愈发黑暗化,不过精彩刺激的动作场面保持了一贯的水准,而且大量危险的特技镜头阿汤叔不用替身亲自上场,让人不得不敬佩阿汤叔的敬业。

本片还探讨了一个“为救万人可否牺牲一人”这样一个似乎没有正确答案的哲学话题。这个问题从不同角度会得到截然相反的答案,从集体主义的角度,无疑牺牲一个人拯救一万人是个非常划算的买卖,但从个人主义的角度,如果一个人的生命可以舍弃,那么一万个人的生命同样无法得到保证,即不爱一人何以爱万人。本片给出的答案是非常明确的,这也契合美国个人至上的价值观。无论从哪个角度,本片都是一部上乘的商业片,尤其是作为系列第六部还能保证如此品质,实在难能可贵。

从1996年的第一部《碟中谍》,到2018年的第六部《碟中谍6:全面瓦解》,时隔22年,好莱坞第一帅哥汤姆克鲁斯依然无所不能。从22年前的34岁青春偶像,到今天56岁的实力巨星,汤姆克鲁斯从没让观众失望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