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乔与男孩》:少年成长主题的成功

2020-03-31 18:10:57

2013年上映的美国影片《乔与男孩》以美国社会的底层小人物为主人公,讲述了男人乔和男孩琼斯之间动人的情感故事。整部影片在压抑和悲剧的氛围当中透射出淡淡的暖意与希望:乔与琼斯之间建立的忘年友谊,成为两人摆脱生存与精神困境的支撑。

乔的生活环境中充满了暴力与人性的堕落,他本身酗酒、斗殴,有过多次犯罪前科而不被主流社会所接纳。但他真实的内心却是善良、温暖和有着正义感的。当遇到有着不幸家庭出身的男孩琼斯后,乔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琼斯生活在一个令人绝望的家庭中,带着一家人四处流浪的酗酒、暴力和懒惰的父亲,智障的妹妹和孱弱的母亲,使年少的他表现出少有的成熟。他赚钱改变一家人生活窘境的努力触动了乔。他开始象父亲一样保护着这个身处逆境却关心家人,积极向上的男孩,并最终为帮助男孩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影片对乔和琼斯的生活经历的刻画有着鲜明的成长色彩。并且,影片所刻画的成长与20世纪整个西方成长主题文学艺术中所展现的成长焦虑、个体异化与成长之痛有着高度的同一性。

影片最后,琼斯为了妹妹再一次挺身而出,他想从乔那里借一辆车,通过自己的暴力来解救妹妹。但乔阻止了他,并且代替他对那几个恶人实施了暴力。乔被威利的同伙偷袭,乔先干掉了威利的同伙,之后毫不留情的枪杀了威利。至于琼斯的父亲,乔没有动手,他自己从桥上跳了下去,摔死了。琼斯与警察一起归来,看到的是暴力后平静的现场。乔以生命铲平了琼斯生活道路上的渣滓,他的死换来的是琼斯的新生。

纵观整部影片,可以说正是亲历暴力,才使琼斯懂得了生活的真谛,也完成了成长的蜕变。综上,乔与琼斯之间建立的忘年友谊,成为两人摆脱生存与精神困境的支撑。乔最终死去,但却实现了生命的意义。他人性中的善与美被人们发现和认可。琼斯面对乔的死内心虽然充满悲伤,但他也终究会在这厚重的爱的鼓励下,去继续他未来的人生。

整部影片镜头压抑和悲剧的氛围当中透射出淡淡的暖意和不灭希望,给人以忧而不伤,痛而有望的审美体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