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48小时内救赎爱女

2020-03-31 14:10:41

《负重前行》于2013年出品,讲述了一位年轻爸爸被僵尸妻子咬伤,自己即将尸化,在即将泯灭人性前,以一息尚存的父爱,背着女儿到达安全区,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救了孩子,无数人被戳中泪点。影片只有7分钟,内容紧凑,有很多值得留意和探讨的细节。

电影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席卷了整个人类世界,绝大部分人类都感染病毒变成了共计他人的活死人,少数存活下来的人类都小心的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安迪和妻子及女儿就是这样的幸存者,但是一次意外使得妻子变成丧尸,他自己也被尸变后的妻子咬伤,在变成丧尸前只有48小时的安迪不得不尽快为自己不满周岁的女儿找到归宿。

本片算上末日丧尸片里的较另类的作品,整部电影就是展示一个父亲在只剩下的48小时的生命里救赎爱女的过程,以及他从彷徨无措到坦然面对死亡的心路历程。对于追求刺激的观众本片显得有些无趣,全片出现丧尸的镜头非常有限,节奏与一般的血腥类丧尸片相比也要慢的多,甚至连丧尸片必备的吃人情节都几乎没有,不过影片的制作还是比较精良的,一些画面也很有意境,总体还是具有不错的观赏性。

其实我觉得这部丧尸背景的父爱片还有另一层隐含意思,那就是对美国原住民的赎罪,片中的原住民脱离现代社会回归原始生活反而得以生存,而曾经文明的殖民者则或者沦为信奉丛林法则的暴力分子或者迷茫偷生。这种隐含意味又随着原住民对灵魂的解释以及一些神秘主义的刻画得以强化。好像这场病毒是对人类现代文明的惩罚,而曾经是落后象征的原住民文化反而成了救世主。作为人类希望象征的男主女儿也最终得到了原住民的庇护。从这个层面说,本片颇有一种殖民者向原住民赎罪的情感。

最好父亲给孩子的肚子上写下了“My name is Rosie”,他想要告诉世人,这个孩子有着爱她的父亲和母亲,这个小生命刚刚来到这个世界。这是父亲送给女儿最后的礼物,希望她健康,安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