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荣耀》: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人生回顾

2020-03-31 16:03:01

《痛苦与荣耀》是由西班牙El Deseo S.A.公司制作的剧情片,《痛苦与荣耀》获得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男主角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凭借在本片中的出色演技,分获第72届戛纳电影节、第23届好莱坞电影奖、第85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主角奖,《痛苦与荣耀》将代表西班牙竞逐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痛苦与荣耀》是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从影以来献上的第22部电影长片、第6次参加戛纳的代表作。佩德罗·阿莫多瓦在他生命中最黑暗和最孤独的时刻创作了这部自传体杰作,分享他最隐秘的秘密与回忆和对过去的遗憾。《痛苦与荣耀》是最温柔的一部佩德罗·阿莫多瓦,却也是对广大影迷的最重一次暴击。

《痛苦与荣耀》在佩德罗·阿莫多瓦70岁时完成,这是他对自己人生的回顾和缅怀。在电影的海报上,清晰的人像是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大写的影子是佩德罗·阿莫多瓦,他们形影相印,成为彼此最真实的诠释。佩德罗·阿莫多瓦将自己一生的痛苦和荣耀都投射在了大屏幕上,让观众看到了他的童年,他的成长,以及他饱含病痛的晚年生活。人一旦上了年纪,就活成了一本移动的医学病历,生活也充满了空虚和无力。

在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作品里,色调总是艳丽缤纷,浓郁的色彩几乎直逼瞳孔。他镜头中的太阳似乎定格在西班牙下午三点钟,明媚灼人得无法睁眼;森林总是呈现在浓重的墨绿之中,使人迷失;红色也是不变的主调,红色的门、红色的高跟鞋、衣襟上花朵的红。无比鲜艳美丽的红色,纯洁而又邪恶。

如此强烈的色彩也与电影的主题相得益彰,充斥着对爱情的渴求、炽热躁动的情欲、以及人性的揭示。在《痛苦与荣耀》里,佩德罗·阿莫多瓦是一个已届高龄的幕后叙述者,真诚、冷静地把自己的人生如同幕布般缓缓在观众面前摊开:坚韧的母亲,年轻的画工,年少时的雾水情愿,心底的爱恋。导演让观众一同去感受时间在他身上刻画的痛楚,留下空间让观众细细回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