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深海浩劫》:一部真实事件改编的灾难电影

2020-03-30 16:58:23

电影《深海浩劫》根据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改编,讲述了石油钻井平台上的工作人员在特大事故中的生死经历的故事。

无可否认电影对这场灾难透过极为震撼的视觉特效已出色还原,后段强有力的叙事也足以紧抓人心,但只能说如若这并非是一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它将会显得更为出色,可惜于这场彻头彻尾的人为灾难只是变成了对英雄主义的宣扬,电影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比利·林恩对想要把他塑造成好莱坞英雄投资方的严词拒绝,显然连李安都已然看透了这种将真实变成主旋律做作的套路把戏。

对一件全然由人为所造成灾难的聚焦,彼得·博格所执导的《深海浩劫》只是专注于了几个人物的生死一线,却并没有对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浩劫做出真正的总结与反思,这并非是说电影没有在前段去还原事件灾难的真相,但这种警醒只是若蜻蜓点水般的被一带而过,而却在构筑所谓充沛的人物关联和专业性上耗费了大量时间,虽然可能从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手法使电影有着一定的代入感,但作为一个承载了太多对自然破坏的错误来说,如此做法实则早已令这部电影满是虚假。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作品,是容易又困难的,说容易是因为有着一个可去就地取材的模板,省去了一定程度上创作的苦恼,但另一面如何在这样一个真实事件中去融入思想,去诱发观众的思考或是感概显得尤为重要,但在这部《深海浩劫》里除了一如看了一场另类的《超级战舰》外,别无他感,流水线化的主旋律套路,虽能凭借紧凑的剧情引人入胜,却无从谈何意义深度可言。

电影结尾处看似彰显了对生命的尊崇,可于此之外这场灾难所造成更为可怕的生态问题,却仿若变得无足轻重,作为一部好莱坞灾难片,精湛的特效无疑使《深海浩劫》从视觉上无可挑剔,但作为一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惨痛的教训,人类对自然贪婪无度所自酿的苦果,在这部电影里几乎没有体现,那飘扬的星条旗除了彰显极为套路的主旋律外毫无意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