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之恋》:绝境之下的爱情

2020-03-27 10:58:18

《南极之恋》是宸铭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出品,由吴有音执导,赵又廷、杨子姗主演的爱情片。该片改编自吴有音创作的长篇小说《南极绝恋》,讲述了一对本该绝缘的男女在一次意外事故后被迫滞留南极的故事。

电影以一场发生在南极的意外坠机为开始,在这场事故侥幸生存下来被困的,一个是由赵又廷饰演的婚庆老板,一个则是杨子姗饰演的物理学家,电影借用两个人身份的反差,以及75天时间里在南极求生的经历,勾勒出了一条纯爱为主线的故事,从剧情来说,其本有很多可以深攫之处,例如75天时间倒计时的紧迫,人性在求生欲望下的挣扎等等,然而电影在这些方面却都只是浅显的被一笔带过。

75天,是电影为自己在伊始设定的倒计时,如果电影能循序渐进的善用时间这一利器,其实完全可以营造一种紧迫感,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时间令人感觉只是成为了电影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而电影为了营造剧情张力,甚至于不惜牺牲最为起码的逻辑,什么样的幸运能在一场坠机下毫发未损,又是什么样的钢铁之躯能在极寒天气下坠入冰面后依旧靠自己的力量走回木屋,电影显然为赵又廷给错了人物设定,这怎么可能是一个婚庆老板?这分明就是一个拥有潜在超能力的X战警!

那么这不惜牺牲最为起码的逻辑常识为爱情创造条件的作品,其爱情又真的打动人心了吗?至少并没有感动我,其所营造的情感,几乎让人看不到何般爱真挚,这一面源于电影在两人之间本当最为着力的情感递进上,没有合理的铺垫,一面源于导演对男主的人物塑造上过于理想化,这种匮乏人物性格的空洞,就造成了他们的爱情更像是一种面对灾难时的妥协依赖,而并非是源于爱的本真。

《南极之恋》预想用绝境之下的纯爱催人泪目,并着点对自然的敬畏,然而不惜真实取景的呈现,其最终唯一的可取之处亦仅是那夺目的南极风光,毫无真实可言的南极求生,莫名其妙的尴尬爱恋,都令电影对爱的展露平庸至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