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盲·道》:脱离现实,难见深度

2020-03-27 10:55:38

《盲·道》是由李杨编剧并执导,李杨、杜函梦主演的犯罪剧情片,于2018年2月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聚焦底层乞讨儿童,讲述了昔日著名歌手赵亮因为酒驾害死自己女儿,出狱后沦为靠装盲人骗爱心为生的混子,后来通过救助一名被犯罪集团利用的盲人小女孩来实现灵魂救赎的故事。

时隔十年后的李杨再一次把自己的镜头对准了社会底层,但《盲·道》对流浪乞讨儿童的聚焦,绝然未曾料想到会如此平庸,那难见深度的故事,倍感尴尬的配乐表演,十年的时间并没有能磨砺出又一把利剑,而只是磨平了李杨的菱角才华。

作为曾执导《盲井》,《盲山》这样有着深刻社会意义佳作的李杨,对于这部被称为是他三部曲之作的《盲道》我可以说是抱有着极高的期待,然而真的看到电影,除了失望之外,更多的还有痛心,在这部电影里再也没有了前两部作品中的那股敢于揭露人性丑恶的锋芒,电影给人的观感几乎如很多法制电视电影一样,看似写实的语境,所难掩的是电影已然脱离现实的造作。

《盲道》的故事以李杨自己担起主角,饰演穷困落魄的歌手赵亮,假装盲人在地铁兜售一些宗教用品,意外与被犯罪团伙控制伙控制乞讨的盲人女孩相依为命为引,在电影里面虽然有着丑恶的黑暗,可已然不再如李杨之前的作品那般露骨,与之替代的使透过一个个没有真实存在感,扁平的“好人”去展现社会的温情,但这种讲着一口普通话背离真实的说教温情,不仅充满了漏洞百出的逻辑缺陷,其俨然也失去了李杨作品最为根本的真实奠基。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我仍旧觉得它值得一看,《盲道》并非一部胡编乱造的烂片,它有着众人皆知的社会黑暗,也有着导演所不变的人文关怀,且看遍中国电影,国内敢于触碰社会黑暗的作品屈指可数,逼迫年幼的孩子乞讨,这种令人发指的行径,确实曾真实的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中,然而这么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各种娱乐渣作的甚嚣尘上,却鲜有一部作品敢于去触碰这一禁区,带着镣铐跳舞的李杨,实属不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