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拆弹专家》:拿场面换剧情

2020-03-27 17:51:38

《拆弹专家》是由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寰宇娱乐有限公司、梦造者娱乐有限公司出品的警匪动作片,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姜武、宋佳领衔主演。该片于2017年4月2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发生在香港红磡隧道里的一次犯罪分子制造的炸弹袭击事件的故事。

香港警匪这个题材,用拍烂了来说其实并不为过,而此类电影要想继续博取观众的瞩目,必然要做出与众不同的创新,《拆弹专家》除了摆在明面上拆弹专家的视角切入,能拿的出手的创意,一个是不输《风暴》炸中环的场面,一个是反套路的结局,这两点其实都还算是维系住了电影能一直吸引住观众的看点所在,但你要说这些看点融合的有多么惊艳,却实难让人为之称道。

首先《拆弹专家》最为直接的问题,其实就是电影用过大的场面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反派怎么敢如此肆无忌惮,上千公斤的C4炸药,匪徒完全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没有退路的以命相搏,退一万步说即便电影中的香港政府答应了火爆的所有条件,闹出如此大的动静,世界还会有这位火爆的容身之地?而另一面正派的警察一方,面对悍匪除了强攻外的无计可施,当然也只是拿场面换剧情的牺牲。

在这样一场刻意卖场面,但实际效果又难如好莱坞的作品里,《拆弹专家》好在还有着那么些许能打动观众的所在,主人公刘德华的悲情结局自不多提,电影最让我感动的其实并非是最后的结局,反而是中段一位已经被拆弹专家放弃的普通警员。他的牺牲,为了履行自己警察的职责,甘愿远离人群的自我牺牲精神,那种害怕却又勇敢的真实,反倒成为了自觉这部电影最为能打动人心的地方。

电影情感与意义的最终落足是“用生命保护生命的人”,确实不单是香港,整个中国几乎每天都有一位警察用生命捍卫了我们社会的安全稳定,其实如若电影能删去那些“虚胖”的场面,而把这些时间精力放在更为完善剧情和人物塑造上,《拆弹专家》既有着颇为不错的大场面营造,也用反英雄套路的悲剧性结局使电影作为一部警匪片变的出人意料,但电影在主线情感上只能算差强人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