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第一夫人》:娜塔莉的个人秀场

2020-03-27 12:49:02

《第一夫人》是一部几乎暗合所有奥斯卡标准的作品,它有着导演希望对类型片做出新的尝试,也有着娜塔莉·波特曼出色的演技,可电影最终却并没能打动我,甚至没有能让我有感于精彩,过于“匠气”的表达,使电影最后留给人的也只是空有其表的匠气。

作为一部传记电影,《第一夫人》并没有去用杰奎琳同样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轨迹来展开,电影只是取材于她作为肯尼迪的妻子,从肯尼迪被行刺的前三天到其遇刺,再到葬礼,透过这段简短却复杂多变的历程,由此导演所致力于的是寄希于用娜塔莉出色的演技来征服观众,一个脆弱却又强大,悲痛却不乏坚强的第一夫人的形象也是如此契合于奥斯卡的价值取向,但这种命题作文,却很难让人获得多少情感的认同。

纵观全片,电影给我一个最为直观的映像并不是娜塔莉·波特曼的演技担当,而是电影的冗长,导演对长镜头的过度依赖,甚至于忘记了叙事才是电影最为重要的所在,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电影中,除了肯尼迪总统被刺的那一幕,全片几乎再也找不到什么戏剧张力,其所做的只是在一味的去“炫技”,去致力于去证明娜塔莉·波特曼是一位多么优秀出众的演员,但过犹不及的形式,反成为了电影令人尴尬的败笔。

透过银幕,在娜塔莉演技之下的第一夫人,几乎没有任何能打动人心的所在,电影中除了她,包括肯尼迪在内的所有人物形象都是扁平的,甚至于连肯尼迪也只是在电影中寥寥数笔便被一带而过,由此电影其实根本看不到第一夫人身上真正所应该体现的,她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所在,同时预想打破传统传记片模式的导演帕布罗·拉雷恩,在叙事上虽然乍看做的巧妙,但凌乱的时间线索,跳跃的剪辑,自始至终都没有能让电影的情感去能形成一股真正的洪流。

娜塔莉·波特曼精湛的演技在《第一夫人》中却成为了一把双刃剑,一面电影在演技上是无可挑剔的,导演运用大量的特写镜头也正是在着力于去更为升华这一点,但另一面松散的节奏,扁平的人物,这些都使电影只是变成了娜塔莉的个人秀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