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战》:平淡的的悲情血战

2020-03-27 15:45:06

《龙之战》是一部颇具诚意的作品,它有着真实的奠基,也有着精湛的演技,可惜于碍于成本,也碍于电影在叙事手法和节奏掌控上的平庸,使得一场本可感人至深的悲情血战终仅是差强人意。

镇南关大捷虽说是一场“大捷”,但其实却是一场惨胜,在双方武器装备极为悬殊的境况下,清军用十余倍的兵力,复出了一千多人的代价,才换来了对方几百人的伤亡,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而《龙之战》做的尤为称道的一点就是其并没有如同很多抗日神片一样把电影拍成一部抗法神作,纪实化的手法,其实在伊始很好的将清廷的昏庸衰落,以及那强敌入侵,满目疮痍的背景呼之欲出。

根据真实历史事件“镇南关大捷”的改编,使《龙之战》在先天上便占有了一腔热忱的家国情怀,而刘佩琦饰演的冯子材,更是将一位老将对国家民族的忠肝义胆演绎的淋漓尽致,但遗憾的是这部电影并没有能与之相媲的大片气场,导演对整体的节奏叙事掌控亦是平庸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冯子材老将挂帅抗击外敌的故事由此展开,这部电影最为灵魂性的人物也就是刘佩琦饰演的冯子材,他的一板一眼俨然将一个在历史中铁骨铮铮的老将塑造的有血有肉,但另一面来说,除了刘佩琦的演技担当,在这部电影中很难再让人寻觅道其他人物的可圈可点之处,作为男二的曹云金给人的感觉仅只算是中规中矩,而那倍觉突兀没有意义的床戏其实也暴露了电影的另一个问题——叙事节奏。

电影预想用家国民族来燃情热血的主旋律无可厚非,但这股本当循序渐进的高昂情感,其实在电影中的表现并不巧妙,全片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场命题作文,特别是历经前篇过于冗长的铺垫后,在最后的结尾处理上又过于草率,这使得电影在没有一个合理的转承启合下,很难在最后真正如同《战狼2》那样去调动观众的情感,特别让我个人尤为反感的是作为一部历史正剧,电影最后的托梦和火龙,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前篇那种出色的真实感,让人倍觉尴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