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着心吊着胆》:小成本制作的黑色幽默喜剧

2020-03-27 17:44:49

《提着心吊着胆》是由李雨禾编剧并执导,影片采用环环相扣的非线性叙事方式,讲述东北某地几对小人物阴差阳错卷入一宗涉及抢劫与人命的案件中的故事。《提着心,吊着胆》所呈现的故事是简单而又复杂的,说其简单是因为电影整体看来并没有何般真正烧脑的剧情,东北小镇的背景也谈不上什么格局。

而说其复杂则是因为电影透过三条不同线索的交错,非常不错的完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故事,不管是杀妻的主线,还是两条阴差阳措的辅线,都在电影中被巧妙的设定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契机。对多线叙事手法的游刃有余,从中足可一窥李雨禾这位新人导演出色的执导功力。

在表演上,电影虽没有喜闻乐见的俊男靓女,也几乎没有什么明星大腕,但每一个演员都很好的担当起了自己的戏份。并不夸张的说这是一部你在每个人物上都跳不出太多毛病的作品,特别是高叶饰演的饭店老板娘马丽莲,她对一个性格爽直的东北妇女的形象塑造可谓入木三分,而在《驴得水》有着不俗表现的任素汐,可能是碍于剧情的限制,反倒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

诚然这是一部无论从剧情完成度,还是演员演技上都可谓表现不俗的作品,但当我们拨开电影喜剧色彩的迷雾,其实从深层次上看,对比例如《心迷宫》这样的作品还是差了一个层级,电影虽然有着直指人性虚伪的讽刺内在,但这种讽刺的突显,并没有能在这部电影中形成一股真正强而有力的介质,其始终只是局限在了如何用一场喜剧来讨好观众的格局中。《提着心,吊着胆》是一部有值得肯定的黑色喜剧,但却并不足以让人去提心吊胆的看这样一部电影,因为那浅尝即止的暗黑色彩真的只是逗乐有余,难见光芒。

颇为不错的剧情构思,流畅的叙事手法,都使一部本自低成本小制作的黑色幽默喜剧,给人了以出乎意料的惊喜,虽然电影《提着心,吊着胆》最终并未有太多的深度可言,但不得不说作为一位新人导演能拍出这样的处女作确还是值得称道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