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心理罪》系列小说的收官之作

2020-03-27 13:32:18

《城市之光》并不单单是一部血腥惊艳或是酣畅淋漓的以暴制暴之作,在电影的背后它更为深度的为人所见于这种藐视法律,待生命为草芥的危害,正义主旋律下人性的善良成为了电影最为弥足珍贵的所在。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一部真正深谙于原著的作者电影,极高的剧情完成度使其不仅叙事紧凑流畅,同样电影也用以暴制暴的社会问题构建了尤为发人深省的内核,而邓超更是颠覆了以往影视作品中的方木形象,精湛的演技成为了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

作为对《心理罪》这一系列小说的收官之作《城市之光》的改编,电影除了在人物关系上有着些许的改动,基本尊崇了原作的剧情架构,在此不想做过多的剧透,只能说如果你是原著的拥趸,那么同样也会喜欢上这部《城市之光》。电影四起案件的串联,使其在剧情上有着一如《七宗罪》般那种充沛的戏剧张力,合理的起承转折,不仅只是使电影在叙事上一气呵成,毫无拖沓冗长之感,同时也让电影虽然很早的便将反派身份给予了交代,却完全没有阻碍于这一故事的扣人心弦。

除了在剧情上贴合原著,邓超所饰演的方木更是演活了雷米笔下的那个中年神探,从小说的时间线上来看,处于《城市之光》时的方木已然不是初入警队,除了年龄的改变,心智上的转变使他失去了过往的锐气,而变得圆滑了起来,但与此同时在方木身上不曾失去的便是那骨子里透露而出的善意,这种人物形象的塑造可谓是非常苛求于演技的,而在邓超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这种放荡不羁,那历经沧桑后依旧人性至善的正义之光更是在他的身上展露无遗。

电影最为让我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场戏,便是反派江亚一次次激怒方木未果后,甚至于不惜杀害了他的养女亚凡以此换来方木的暴怒,预令自己成为永恒的“城市之光”,此时这一幕极具爆发的情感波动和作为警察的理性职责,两者间的挣扎,在邓造俨然出色的演技下表现的淋漓尽致,也正是得益于这种精湛的演技,电影也在这一刻令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那“以暴制暴,只会制造更多暴力”的内核所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