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荒诞却又写实

2020-03-27 14:13:52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梅峰编剧并执导的抗日题材电影,由范伟领衔主演,殷桃、张超、蒋中炜、梁霆炜主演。该片改编自作家老舍发表于1943年的同名短篇小说,是一部背景设定在战时重庆的三幕寓言黑白片,《不成问题的问题》并非是一部喜剧,但老舍洞若观火的故事却赋予了电影以足够的先天包袱,契合于出色的执导和演技,无疑使那中国式人情在黑白影像间的显现,是如此的荒诞却又写实。

一座富饶的农场,为何在物资紧缺的战时却还是会做着赔本买卖?《不成问题的问题》本源于老舍在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的一篇短篇小说,讲的是只会左右逢源,只顾勾心斗角的农场丁主任何以能在如此境况下屹立不倒落的寓言故事,而老舍笔下这则细腻入微的寓言短篇中没有谁是绝对的大奸大恶之徒,但每一个人却都又深陷于了中国人情世故中,由此对中国社会的人情之弊以小见大的做出了讽刺。从剧情而言,如此故事本就是无可挑剔的。

时过境迁,小说的电影化改编,面对这样一个并不复杂却尤苛求技艺的故事,初涉导演的梅峰为观众交出了一张近乎满分的答卷,一面电影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女性角色,使电影在剧情上变的更为饱满圆润,另一面相辅相成的三幕剧在黑白影像中的展现非但没有使电影逊色分毫,通篇大量长镜头的善用,在演员出色的演技担当下反而更为升华了那股民国时代的文人味道。

范伟饰演的丁主任是这部戏最为灵魂性的人物,他通晓事故,虽然本事不大,但凡事在他的手中都能游刃有余,而电影的另外两个人物,英国留学归国有真本事的尤主任和只会吹牛的秦妙斋,这两人其实就是两个极端,一个不通人情,一个没有本事,他们在丁主任的手中成为了被玩弄股掌的棋子,而这种表面平易近人,内心实则老奸巨猾的形象,在范伟一板一眼对人物细节出色的拿捏下变的唯妙唯肖了起来,那苛求于表现力的大智若愚,令人看完范伟饰演的丁主任后再无法想象谁还能担此角色。

《不成问题的问题》有着一种独有的文人气质,根据老舍同名小说的改编,从电影三幕剧中的小人物所映射的社会缩影,同样使电影所构建的内在着即便在今日看来依旧意蕴十足,范伟内敛沉稳的演技更无疑成为了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