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脱皮爸爸》:用童话展现温情

2020-03-27 10:08:52

《脱皮爸爸》是司徒慧焯编剧并执导的剧情片,由吴镇宇、古天乐、春夏、蔡洁、田蕊妮等人主演,于2017年4月27日在中国香港上映,2018年3月23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讲述了患有脑退化症的父亲突然开始蜕皮而不断变年轻,正处在人生困境中的儿子也因此重新参与、了解父亲的人生的故事。

如果单从剧情构思上来看《脱皮爸爸》,吴镇宇饰演的79岁痴呆父亲田一雄突然开始蜕皮,在六天的时间里不断变的更为年轻,电影以此为展开,既含乃了人到中年的危机,也有着如何面对生活的人生启迪,而以亲情为引,用奇幻色彩营造的脉络,同样亦能让人眼前一亮,并不夸张的说电影蓝本上与大卫·芬奇的经典佳作《本杰明·巴顿奇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然而在这中肯的创意下,拙劣杂乱的展现并没能支撑起这一天马行空的奇想。

作为一部根据舞台剧制的改编,其是极为糟糕的,各种场景感的搭建放在一部并非在形式是标新立异的作品中,反而不伦不类,让人无所适从。无厘头的滥用,更使电影在一个本就是童话故事般的构思中,完全失真,由此即便透过吴镇宇一次次的脱皮蜕变,年龄不断回溯的演技担当,也只是让人看到了些许佳句的精彩,却始终无法令其预想透过亲情彰显的生活真谛,真正变成一篇打动人心的华章。

同时《脱皮爸爸》的问题,不单单只是场景,面对这样一个好的故事,导演还预想将个人与香港时代结合起来,透过小人物得见于时代的脉搏,岁月的情怀,并透过时代来抖包袱,逗人一笑,但面对一个完全没有真实感的场景,这种做法实则只是令电影变的更为虚假浅薄,与此同时电影在台词上也只是单调的在给人灌输鸡汤,所谓的人生道理透过演员的说教表述而出,使电影在形式上反倒变的像一出浅薄的儿童寓言童话般。

《脱皮爸爸》是一部预想用童话展现温情的电影,奈何呈现上的种种诟病使电影最终脱去了那层童话的皮囊,却并没有令人真正对这份温情产生共鸣。本来心灵的感动,变成了索然无味的空洞。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