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一部合格的改编之作

2020-03-27 18:07:37

《嫌疑人X的献身》是根据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电影,由苏有朋执导,该片是苏有朋首度执导悬疑题材的电影,也是东野圭吾推理小说首度在中国进行的影视化改编的作品,讲述的是物理学教授唐川和数学老师石泓多年后因石泓邻居陈婧涉及的一桩杀人案重逢,后来被迫站在对立面,由此展开了一场高智商的对决。

《嫌疑人X的献身》剧情本身的曲折经典,相信以无需我在此如数家珍,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其实还是做出了很多同日版与韩版不同的微调,这使得这个本自日本的故事,一方面在中国本土化的嫁接并不突兀,另一方面对于已然看过不同版本的拥趸来说,也依旧能在这部电影中找到些许新的看点,虽然这些新的看点并不都是电影的加分项,但至少对比诸多只是照葫芦画瓢的韩改电影来说要好的太多。

作为苏有朋转行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在没有了如同《左耳》般糟糕的故事后,这次他在电影前段的发挥,无论是从构图还是氛围的营造上其实都非常不错,但他却选择了以原故事中帝都大学物理学教授汤川,也是这部电影王凯饰演的唐川为视角来重新审视这个故事,这虽然也是电影本身一个不小的创新,但苏有朋却并没有真正的善用好这个人物,在前段电影其实无法安排更多的笔墨去铺垫唐川,而在后段对他过多的聚焦又变的尤为刻意,其最终所给人的观感自觉尚远不及张鲁一饰演的对手石泓来的精彩。

对太过知名的经典改编,其实都会使导演犹如拿上了一把双刃之剑,而从本片来说,苏有朋显然仍旧尚不具备能如诺兰那般赋予一个老题材以新生的能力,尚不谈这部新作几乎没有能让人真正为之惊艳的创新,即便是在对人物情感的塑造上,因为对原有诸多细节都做出了过大的改动,又是以唐川这个日版中并非绝对男主的视角来突破,这令电影在很多情感细节上变的稍显突兀,更也令这个故事最为精髓的悬疑最终的呈现只是差强人意。

在日版与原作珠玉在前的境况下,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只能说并没有辜负这个蓝本,本土化的糅合虽未曾令人有感突兀,但这次改编在情感的铺垫描绘上却总觉欠缺了应有的力道,其绝大多数的成功,仅是依靠东野圭吾小说的骨架支撑。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