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度嫌疑人》:一部晦涩的悬疑作品

2020-03-27 10:05:32

《第三度嫌疑人》是一部晦涩的作品,他更是是枝裕和又有一次的自我突破,对人物心理极为出色的掌控,令人在没有真相的结局中,找到了人性的真相。《第三度嫌疑人》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片来看,真相还是过于模糊的。

电影第一时间,是枝裕和通过现场的回溯其实就已然为观众抛出了这起杀人事件的真凶,然而正是通过在律师重盛面前供认不讳的犯罪嫌疑人三隅,为何杀人这一切口的深入,一个越发复杂的剧情架构逐渐显现,电影伊始时自然是三隅为了偷取钱包杀害了食品厂厂长,而接踵而至的反转则是指认厂长妻子是主谋的翻供,最后则是完全否认于罪行的彻底翻供,在这样一个主线故事之下,电影又暗藏了如过江之鲫的包袱。

透过这些包袱巧妙的安插,在《第三度嫌疑人》中所谓的真相其实早已没有了正义可言,从被害人食品厂厂长来说,随着剧情推进一个伪造食品标签,还性侵亲生女儿的兽父形象逐渐清晰了起来,而厂长的妻子更是对厂长的行径心知肚明,至于三隅,他同样背负了曾经杀人,却因为大环境影响逃过一死的原罪,而律师、检察官、法官三者同样也都只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审视于这场案件所谓的真相。

由此我们从中可以揣测出电影悬疑之下更深层次的深意,三隅的最终目的,并不是逃脱死罪,而是希望通过死罪从而获得真正的救赎,在杀人出狱后的三隅,不仅背负着罪孽,始终无法得到社会的接纳,唯一的亲人女儿也不愿相见,而只有从事着伪造食品标签,谋取利益的食品厂厂长给了他工作,但这份工作的罪恶感和厂长的兽性,最终使绝望的三隅再一次举起了屠刀,从渴望速死的认罪,到不认罪反而能得偿所愿的死刑,其实都是三隅渴望得到最终救赎的手段。

在电影中十字图文,金丝雀和十字路口都成为了导演暗示这一点的手法,我们每个人都只是从自我思维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探寻真相,寻找正义。然而包括观众在内的所有人其实都深陷于了是枝裕和所营造的这场人性迷局之中,都把三隅当作了自己的“容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感觉电影难以揣摩的根本原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