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物语》:日本版《神奇动物在哪里》

2020-03-26 12:56:59

该片表面上看是推理破案题材,其实导演构建了一个充满魔幻的世界。该片极其完美地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街道和建筑,精美绝伦的布景让观众仿费置身幻境。而集市上的稻草人、街道上各种动物的变形体以及优哉游哉散着步的河童,让人不禁惊呼这简直是日本版《神奇动物在哪里》。

《镰仓物语》是山崎贵执导的奇幻剧情片,由堺雅人主演,高畑充希共演,于2017年12月9日在日本上映,2018年9月14日在中国大陆公映。该片改编自西岸良平的推理漫画,讲述了住在镰仓的推理作家一色正和与爱妻亚纪子一同破解奇怪案件,当亚纪子被妖怪带走后,正和奋不顾身闯进黄泉拯救妻子的故事。

镰仓是一座远离大都市且寺庙众多的日本小城,在电影中它则成为了连通异界具有神性的城市,而电影的故事则是以一对新婚燕尔,年龄相差悬殊的夫妻为引,一段丈夫敢下黄泉救妻的故事,是电影预想打动人心的主线,而此同时电影也安排了两条支线,其一是先于丈夫离去的妻子放心不下的等待,其二是离世的丈夫放心不下妻儿,甘做妖的守护,然而妻子却又有了新的追求者,最终丈夫选择了放手祝福。两条支线的穿插自觉是比主线都来的更好。

除了充沛的情感,《镰仓物语》还有着不少的天马行空之笔,在电影中例如误食迷幻蘑菇灵魂出窍的奇幻,对死神这一本自恐怖形象的颠覆性塑造,以及在黄泉的呈现上,电影也并非我们通常所想的阴冷恐怖,而是一个如同《寻梦环游记》般的世界等等,“想象力”甚至还成为了男主最终战胜反派的利器,这一切都能看出导演预想为观众呈现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奇世界。

不论是关乎温情的凝聚,还是电影的奇想,虽然都是电影的佳句所在,但却并没能最终形成一篇华章。在这部电影中情感其实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它在营造温馨的同时,也造成了电影的冗长,整部电影长达近130分钟,对电影剧情没有起到多大作用的流水账剧情至少占到了三分之一,而于此同时这是一部“抓不住人心“的电影,过于散乱的情节,匮乏节奏的掌控,都使最终男女主间情感的升华变得尤为刻意,这对于一部以爱为核心的作品来说是无以掩饰的诟病。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