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生存家族》:对人性美好的笃信

2020-03-26 14:53:08

《生存家族》是矢口史靖自编自导的家庭喜剧片,由小日向文世主演、深津绘里、时任三郎、藤原纪香、大野拓朗等共演,于2017年2月11日在日本上映,2018年6月2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讲述了某天全世界突然停电,一切用电的工具都不能使用,在这样的环境中,铃木一家为了生存而奋斗并重拾亲情的故事。

《生存家族》中,电影剑走偏锋的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灾变可能——世界失去电,不是供电系统的瘫痪,而是但凡与电相关的全部产品都变成了一堆废铁,这对于建立在以电为基础上的现代文明无疑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面对这种境况,电影将镜头聚焦于了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他们面对这场灾变的一次次蜕变,不仅跳出了传统灾难片的套路,同时也令每一位观众得以能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谈及灾难片的深度,大抵离不开毁天灭地下对人性的拷问,但在《生存家族》里,电影伊始寥寥数笔先为观众勾勒出了一个问题重重的家庭,情感淡漠,疲于操劳的父母,自私的姐姐与不善言谈的弟弟,都只是活在了自我的世界,现代社会下的家庭问题成为了电影巧妙的切入,一场突如其来的停电,在电影中不单单是一次灾变,它也打破着身处现代文明中人与人间的藩篱。

停电之后,面对根本无法生存的城市,一家四口选择了回归乡里,电影所着重的也正是对这段归途的展现,在这段公路归途中,其并没有用多少黑暗之笔去写实人性的丑恶,相反诙谐的幽默洋溢其,透过一家人共同所面对种种困境的求生历程,从最开始的争吵埋怨到在没有电的生活中去发现生活的快乐,早已淡漠的爱与亲情得以了回归凝聚,特别是父亲被大水冲走的那一段,集聚的情感在这一刻得以迸发。

也是在这段求生归途中,电影的深度其实不单单是亲情羁绊的回归,相信大家在看完电影之后不难发现,这是一部没有恶的电影,一家四口虽然一路上面对种种困境,但却没有人心之恶,相反在一家四口濒临绝境时还得到了独居农村老人的救助,停电的灾变成为了电影去表达人性之善的介质,导演矢口史靖对人性美好的笃信与展现,是这部电影最为打动我的所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