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手纪》:日系纯爱经典电影

2020-03-26 12:52:31

《念念手纪》看似是一部“重口味悬疑”作品,但实际上是一部难得的纯爱佳作。影片除却纯净的爱情本身,对“生命”这一议题的探讨,也引发不少观众思考,该片中在不同时空之间交错的男女主人公让观众无限惆怅。影片保持了导演月川翔一贯的日系纯爱风格。

电影的故事其实并不新鲜,其所讲述的就是一段身患绝症的少女樱良与不善社交的少年春树,两人互相治愈的爱情,在绝症这一构思已然被用烂了的今天,电影的结局走向显而易见,而相较于《情书》《四月物语》等这类日本经典的纯爱电影,《念念手纪》对两人情感的动机处理上是尤为苍白的,甚至于樱良的笑都让人倍感作态,而电影对纯爱这一命题过于美好的营造,也使其已然脱离了真实的生活与逻辑。

纵然《念念手纪》在伊始情感的处理上难如人愿,但其也并不是一部泛泛而谈的平庸之作,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故事仍旧还是营造了打动人心的所在,这是一部从始至终都没有言“爱”的作品,但他们的第一次约会,第一次旅行,以及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电影透过这些使她用乐观走进了他的心里,而他则也逐渐成为了她的羁绊,纯爱之美由此跃然光影。

在历经了纯爱的美好后,《念念手纪》所更进一步探讨的是生命的意义,电影其实有着一个乍看恐怖的原名《我想吃掉你的胰脏》,而这源于身患绝症的樱良在一档节目中看到的一则以形补形的痊愈祈祷,而她则玩笑的告诉春树,希望他能吃掉自己的胰脏,永远活在他的心中,看似恐怖的话语在此刻却变成甜蜜的情话。死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会着恐惧,而樱良则只是把自己对死亡的恐惧记录在了手记中,面对生活的她仍旧散发着乐观的光芒,并努力去使走向死亡的每一天都拥有价值。

《念念手纪》诚然有着难如人愿的瑕疵,但电影清新的基色孕育了纯爱的美好,而面对绝境,爱也成为了最好的良药,它让樱良变得强大,让春树得以了成长,我们或许无法度量生命的长度,却永远可以决定如何面对生活。文学变成影像让观众的感受更加立体,较原著增加的主人公成年后的戏份,也增强了代入感。特别是小栗旬阅读遗书时眼角落泪的场景,堪称是该片中最动人的一刻。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