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校园暴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2020-03-26 11:22:07

《悲伤逆流成河》是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由落落执导,赵英博、任敏、辛云来、章若楠、朱丹妮主演的青春校园电影。该片主要讲述了上海弄堂里一起长大的一对年轻人齐铭、易遥在校园内外情愫纠葛,并在一次次的流言蜚语中卷入校园欺凌,最终以悲剧结尾的故事。

对校园暴力以聚焦的《悲伤逆流成河》却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主义电影,校园暴力只是成为了其用来博人眼球的噱头,而没有成为一把能去着点社会现实的利刃,电影内里的贫瘠,演技的拙劣,都是那言之无物的唯美镜头根本无从掩盖的诟病。

郭敬明小说中的青春是无病呻吟的,而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其唯一的看点,或许也就是这并不是一部由他按原作来执导的作品。电影相比原作做出了不少的改动,从呈现上来看其导演落落在这部电影想做的是将其原作变为一部聚焦校园暴力的现实主义作品,寄希望为电影增添一份厚重的内在底蕴,然而这一构思虽并无任何问题,但电影对如何去展现这一点上却显得尤为敷衍。

作为一部预以着点现实主义的作品,《悲伤逆流成河》是有心无力的,其最为突出的问题便是电影的叙事,这种几乎沿袭了郭敬明《小时代》风格的叙事手法,使电影很多尤为关键的剧情被蜻蜓点水般的一带而过,而大段如MV般的拼接与矫揉造作的辞藻,则使人在这样一部电影中几乎看不到多少真实,更无从去探讨校园暴力中因果的深度,如此一展的所谓现实主义谬之千里。

如果说作为导演的落落在她的上一部电影《剩者为王》中还有着一众演员的演技担当,那么在《悲伤逆流成河》中则再以看不到任何能被称为演技的东西,这其中虽然有着新演员在表演水平上的问题,但更为关键的是完全MV化的拼凑,使电影没有时间去酝酿细腻的情感,并不夸张的说电影中所有角色都是如提线木偶般僵化的,在已然尽失真实的境况下,这种扁平的人物情感,使电影虽有煽情之笔,却全无动情之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